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实用

细思极恐!电车/油车续航相差无几?为何选择使用成本高的油车?

发布时间:2020-07-17 10:21:39

随着新能源车型技术的进步,现如今,十几万二十万出头购买一辆续航达到600公里的纯电车型并不是什么难事。

令人奇怪的是,续航里程焦虑却依旧存在。明明燃油车一箱满油的续航也只有600公里出头,几乎与纯电车型不相上下,但为什么纯电车型却无法获得消费者肯定呢?

其实,所谓的续航里程焦虑,除了单纯的电池容量、续航里程不够之外,更多的,是充电的便捷性以及充电时长。

正是基于这两点,就有人断言,现阶段的新能源纯电车型,只适合于市区短途代步以及家里有充电桩设备的消费者。

在满电情况下时,续航焦虑的症状并不明显,而一旦电量下滑至50%以上,绝大多数新能源车主还是会开始计算大致的剩余里程,以及能够补充电量的合适时机。

除此以外,夏季开空调、冬季开暖风所需要的额外电量,绝大多数的表显剩余里程仅仅只能作为参考。

由于路况的不同以及驾驶风格的不同,每台纯电车型的官宣续航里程对不同的人而言,实际表现也不尽相同。

比如,心中关于“还能跑多远?”、“哪里有充电桩?”等类似的问题会始终萦绕在脑海中,想要彻底扫除续航里程焦虑,难度不小。

续航里程焦虑的另一大核心原因,是充电效率。可以说,在极端理想的情况下,比如已经找到充电桩,并且全程非高速、没有频繁启停、不开空调且动能回收系统开在最强档的情况下,采用标充至少也需要三个小时才能恢复500公里左右的续航。

而且,在公桩充电手续比较繁琐。一般来说,至少需要停入车位、打开充电口、插好充电枪、确认已连接、确认车辆符合国标、选择充电金额、生成二维码、扫描二维码等等一系列步骤,此外,充电桩存在故障的可能性也比较大,效率较低。

而燃油车,算上停车加油、开票时间,总共也仅需五分钟便可以快速将续航提升至最大限额,而且加油站相对于充电桩来说,密度大到随处可见,比较好找。

然而,纯电车型想要快速找到合适的充电桩,相对来说要困难一些。可以说,只要纯电车型的充电原理没有颠覆性技术的出现,续航焦虑将始终伴随着纯电车型的发展。

因此,纯电车型无法获得所有消费者的肯定,也是情理之中。而从市场表现上来看,目前纯电车型的主力销售地区,绝大多数都是燃油车限购地区。

对于这些地区的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苦于摇不上号或者拍不了牌,为了代步的刚性需求,只能被迫选择一辆新能源纯电车型。

而这其中,也有一个隐藏的矛盾点,恰恰是这些一二线的限购城市,往往是停车位最为紧张的地区,有条件在私家车位安装充电桩的消费者并不算多,因此,现阶段谈纯电车型市场放开还为时过早。

但相对传统燃油车来说,纯电车型也有着诸多燃油车无法企及的优势,比如能够绕开一些限牌限购政策,快速实现私家车从无到有的过程、节能减排、用车成本较低、行驶品质感出色、外观设计科技范儿十足。

更为关键的是,基于正向研发的纯电车型平台,其实更有利于尝鲜时下流行的智能化科技配置,对年轻人来说,吸引力还是有的。

纯电车型无法广受肯定的原因,不单单是公布的续航里程数值大小的问题,更多的,是用车便捷性依旧存在着硬伤。

不过,随着纯电车型技术升级,未来纯电车型便捷性的提升是指日可待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只要充电便利且效率提升,哪怕续航里程少一些,都是可以接受的。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蒋俊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