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实用

这些情况ECO模式未必真省油!网友:长期使用毁车?

发布时间:2020-08-17 10:52:10

汽车市场,从过去的高排量高功率,到现在的小排量经济性,汽车是否足够省油,早已成为了用户和汽车厂商之间无形的默契。

对此,一些汽车厂商为了拥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都会在车上配备有ECO经济模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节油模式”。

然而不少人对此感到疑惑,一方面觉得该模式真的能起到节油效果吗?另一方面则表示长时间开启ECO会不会对车辆造成不良影响。今天带着这两个疑惑,给大家一一解答。

ECO的工作原理

在探讨ECO是否真能起到节油效果之前,首先需要了解一下ECO模式的工作原理。ECO这一名称由Ecology(环保)、Conservation(节能)和Optimization(最优化)组合而得,换种通俗易懂的叫法则是“低功率模式”。

ECO模式工作原理,并不涉及任何硬件上的改变,主要是通过行车电脑约束气门的角度和喷油量,将变速箱档位、发动机转速、制动系统以及变速箱油温进行合理的搭配,计算出最佳燃油量,从而使得ECO模式下的油耗比普通驾驶模式更低。

不过需要说明白的是,由于ECO模式是让车辆在行车电脑特定条件下行驶,因此当我们按下节能按键时,就意味着驾驶者需要牺牲部分驾驶体验,来换取更加经济的油耗。

ECO模式开启后,会出现明显的动力变肉,当你急加速的时候,变速箱会变得反应迟钝,迟迟不降档,让发动机转速并不会提升得太快,从而达到省油的目的。换而言之,汽车ECO模式就和手机上的省电模式一样,牺牲部分体验来换取更耐用的电亮。

ECO真的能省油吗?

ECO通过行车电脑调节最佳油耗,确实能够达成省油的目的。但正如上文所诉,省油所附带条件是动力上的损失。此外值得一提的是,ECO在一定状态下会达到省油的效果,但在某些特定状况下作用却不大,例如:

1

在停车怠速以及手动模式下,ECO不会工作,因此不少车都采用ECO+自动启停相结合来达到省油效果。

2

在需要超车或爬坡等情况下,ECU会判断优先满足性能需要

3

当车辆在中高速巡航的时候,由于要维持一定的高速,发动机同样会优先以性能为第一要义。

是否提前消费汽车寿命

即便说明了ECO模式真的能够省油,但也有不少车友会问,长期开ECO模式会产生积碳吗?对于这点,答案很明确是不会产生积碳影响汽车寿命的。

因为在ECO模式下,只是通过减少燃油喷射量来达到节油目的地,相比普通模式,只要发动机、变速箱、曲轴以及进排气门做到默契的配合,并不会产生积碳。造成积碳的原因反而和很多不良的用车习惯有关。

更何况如果我们加以思考就不难发现,汽车作为大宗产品,一项软件的调节一个硬件的更换,都有可能影响汽车的寿命和性能,汽车原厂在科技研发和下放方面,通常都会慎之又慎,因此如果真的会影响汽车寿命,车企又为何大胆下放该技术呢?

说到最后:ECO模式,并不会导致发动机积碳,使之真正有用的是在这种走走停停的城市交通发挥,在高速基本没有效果。总之,ECO只是一个比较省油的方式,关键是要养成良好的根本原因是省油的驾驶习惯。

来源: 腾讯汽车 作者:何华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