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实用

气温跌至冰点以下,高速交警发布安全提醒 冰冻天行车,切记“稳”字当头

发布时间:2021-12-28 09:12:26

杭州日报讯 刚过去的周末,杭州气温骤降,主城区也迎来了久违的雪天。昨天,杭州天气虽然晴好,气温却持续走低,早晨最低气温仍在0℃以下。这样的天气条件下,路面极易出现冰冻情况,对行车安全造成一定影响。为此,杭州高速交警针对性地发布安全提醒,请广大驾驶人行车时切记“稳”字当头。

首先,驾驶人开车上路之前,应关注天气预报,提前规划行车线路,对可能出现降雪或冰冻的区域、路段做到心中有数。尽管杭州近期可能没有降雪,但驾驶人也应对目的地、途经地的天气情况有所了解。万一遇上降雪天气,行车前应清理掉影响视线的积雪,切忌用热水化雪,这样容易损毁玻璃。应先将浮雪掸去,待发动机和水箱温度上升后开启空调,在车辆充分预热的情况下,开启风挡加热功能,融化冰碴后将玻璃清理干净。

冰冻天给高速行车带来最直接的影响是路滑,因此,车辆一定要注意匀速行驶,稳定方向,保持平顺性,不要频繁变更车道,尽量避免超车。如在结冰路段发生车辆打滑现象,驾驶人千万不要慌张,切忌急刹车和猛打方向,可以通过减挡降低车速,同时通过点刹让车辆慢慢停下来。

另一方面,发生冰冻后,路面的附着系数变低,刹车距离变长,因此,车辆与前车的安全距离也相应变长,轮胎气压不可太高或过低,建议广大驾驶人及时检查轮胎状态,适当调整胎压,以保证行车安全。如遇雪天,能见度下降,肉眼可见的距离变得更短,车速须与能见度成反比。一般来说,能见度低于200米,车速应低于60公里;能见度低于100米,车速应低于40公里;能见度低于50米,车速应低于20公里,并驶出高速公路。

在路面积雪结冰的情况下,坡道形式的危险性更大。驾驶人须格外注意,驾车上坡时应避免在坡中停车,以免打滑造成起步困难;下坡时,手动挡车可挂入低挡位,让发动机辅助制动,使车速减慢,避免车辆发生打滑。由于缺少地热融化冰雪,高速路段的桥梁比普通路面更容易结冰,而在货车碾压和融雪剂的双重作用下,桥梁的中间车道通常化雪较快,超车道和应急车道则会结冰严重。因此,当行驶至桥梁路段时,驾驶人要格外小心,务必降低车速,尽量走中间车道,切不可强行超车或变更车道。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车辆驶入高速后,驾驶人应注意观察路边可变情报板的提示,按照相关提醒安全行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于军 李亚 记者 谢珂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