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实用

各位驾驶人请注意!驾照记分规则大调整,新规即将上线

发布时间:2022-02-18 13:45:31

今年4月1日起

驾照记分规则将迎来重大调整

先说几个大家常见的

压线丨扣3分变为扣1分

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车辆丨扣12分变为扣9分

驾车接打手持电话丨扣2分变为扣3分

未粘贴检验合格标志丨扣3分变为不扣分

公安部第163号令 

公安部发布新制定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公安部第163号令)将于2022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2022版《办法》在保持对酒后驾驶、交通肇事致人伤亡后逃逸、使用伪造变造牌证等严重妨碍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高压态势的前提下,根据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影响的程度,对交通违法记分做了调整,相比“2016版”交通违法与记分,2022版记分的交通违法共50项,其中7项记12分,7项记9分,11项记6分,15项记3分,10项记1分。记分类型增加了扣9分、删除了扣2分的违法行为。

在这次调整中

与日常出行息息相关的

重点都在这里

私家车篇

扣分减少

01● 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12分降为9分)

02● 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避让校车的(6分降为3分)

03● 驾驶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的(3分降为1分)

04● 旧: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12分)

● 新:造成致人轻伤以上或者死亡的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12分)

造成致人轻微伤或者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6分)

05● 旧: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12分)

● 新:驾驶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或者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9分)

驾驶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3分)

06● 旧: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3分)

● 新:驾驶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公路客运汽车、旅游客运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上道路行驶的(3分)

驾驶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公路客运汽车、旅游客运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1分)

扣分增加

01● 驾驶机动车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2分升为3分)

02● 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2分升为3分)

来源:杭州高速交警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4月起记分规则将迎来重大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