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实用

夏季温度较高 小心车辆发生爆胎意外

发布时间:2022-06-08 09:01:25

今明两天杭州以晴或多云为主 早晚较舒适

每日商报讯 昨天是高考首日,天气也是提前拧紧了“水龙头”,灿烂的阳光,仿佛在祝福考生们勇敢奔向光明的未来。今明两天,杭州依旧是晴或多云的天气为主,昼夜温差较大,白天气温较高,最高气温在29—31℃,体感闷热,最低气温在19—21℃,早晚感觉较舒适。而到了后天,受切变和暖湿气流增强影响,杭州将迎新一轮阵雨、雷雨天气。

小货车在高速上爆胎

西瓜撒了一地

进入6月,气温快速升高,对车辆又是一次考验,爆胎的事故也多了起来。

6月6日中午12点21分,杭州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通过公共视频巡查发现,在G92杭州湾环线高速往杭州方向距离瓜沥2公里处附近,发生一起小货车侧翻事故。幸好相邻车道的大货车反应迅速及时变道,避免了次生事故的发生。

路面执勤民警徐建东赶到事故现场,只见小货车侧翻在第三车道,车头变形,青皮红瓤的西瓜铺满了第四车道,所幸驾驶员常师傅系了安全带,翻车后自己安全地爬出了驾驶室,没有受伤。常师傅说自己是准备将西瓜运往海宁盐仓去卖的,谁知道车子开了一半,听到“砰”地一声,左后轮突然爆胎,车子瞬间失控。慌乱之中,常师傅猛打方向,导致车辆发生侧翻。

民警判断,可能是这辆小货车的轮胎使用年限久了,加上夏季气温升高,轮胎与地面的摩擦温度也逐渐升高,这才会在行驶中爆胎。

记者从杭州高速交警了解到,高速公路上车辆爆胎一般分三种:高速路上突然压到坚硬锋利的物体,轮胎被刺破;轮胎因为老化或者有破损,未能及时更换新轮胎,引起爆胎;轮胎内部温度过高,气压过大,引起爆胎。

如何预防爆胎的发生?

准备工作很重要

想要避免发生爆胎,准备工作要做在前面。杭州高速交警提醒驾驶员,开车前一定要先检查轮胎,特别是轮胎的磨损程度、侧壁是否有损伤、是否存在鼓包情况,一旦发现伤病应及时更换。若有细砂石、碎玻璃等杂质,要及时清理。胎肩上模印的“△”标志和垂直镶嵌在胎面沟壑中的“扁平的橡胶条”,都是轮胎磨损警报信号标志。当轮胎磨损到“△”标志模糊不清或胎面与“扁平的橡胶条”齐平后,驾驶员就要尽快更换轮胎。轮胎的使用寿命一般在2至3年或行驶6至10万公里左右。

定期将轮胎换位可以使同一辆汽车上的轮胎磨损均匀,这也是预防轮胎爆胎的好办法。高速交警建议车辆每行驶5000公里应做一次轮胎换位,每行驶5000—10000公里做一次四轮定位,避免轮胎非正常过度磨损,不允许在同一轴上安装不同型号或者新旧差异较大的轮胎。

另外,驾驶员最好每个月检查一次胎压。家用汽车正常胎压数值应保持在2.2至2.5之间。胎压过高或过低都会使轮胎耐受性能下降,继而导致爆胎。

有条件的话,也可以做防扎处理。汽车轮胎防扎处理是在轮胎内壁上喷涂一种保护膜,当轮胎遇到尖锐物体后能够很好地包裹住,确保轮胎不会漏气。通常在轮胎内壁上均匀喷上3-5mm的保护膜,就可以抵抗6mm以下的尖锐物体的伤害。

除了上高速前的准备以外,开车时有些细节也不能忽视。

夏天气温高,千万不要让车辆在阳光下长时间暴晒,如果在高速上开车时间较久,可以适当在休息区停车,使轮胎降温。

行车途中,避免急起步、急刹车和快速过弯,这些动作都会加剧轮胎磨损和增加瞬间压力。不要碾压路面上的坚硬物,控制车速。

万一发生爆胎如何应对?

前后轮要区别对待

万一汽车在行驶中发生爆胎,驾驶员首先要冷静下来,千万不要猛踩刹车、猛打方向盘。

如果是前轮爆胎,要握紧方向盘,调整车头,动作要轻柔,不要慌张地反复猛打方向盘,以免汽车出现强烈侧滑甚至掉头。然后慢慢减速,可以挂空挡或逐级减挡,松开油门踏板并反复轻踩刹车,将汽车缓慢停下来。

如果是后轮爆胎,车会呈现不稳状态,会产生一股轻微的力量,使车子倾向爆胎的那一边。此时应该反复轻踩踏板,采用收油减挡的方式将汽车缓慢停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傅卫庭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