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杭州最长的地铁线——5号线来了!

发布时间:2019-06-24 09:23:44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记者 岳雁 摄

地铁5号线首通段开通在即,这条将近50公里、40个站点的线路,是迄今杭州地铁线路中单线最长的,穿越7个城区,一边连接萧山区,一边连接“双创区”未来科技城,等到年底,还要一路连接到第十区临安。

5号线在主城区分布19个站点,其中16个是换乘站,几乎可以和所有的杭州地铁线路换乘,堪称杭州地铁“换乘之王”。

这次开通的5号线首通段,虽然只开通12站,但作为杭州第4条投入运营的轨道交通,它的建成通车,让杭州地铁系统真正形成了一张网络,且有了更方便的“多线换乘”。

5号线:一条带动杭州经济的引擎线

5号线是一条什么样的线路?

四句话来形容:

杭州市最长的地铁线;“换乘之王”;

一条把市中心人口往外运输的“疏散线”;

串联起创新创业人口和生产力、带动杭州经济新一轮发展的“引擎线”。

5号线分为三段建设:一期工程、二期工程、西延工程。

一期工程(创景路站-姑娘桥站),长48.6公里,设地下车站36座,有14座换乘站,2014年12月开始建设,全线计划今年年底试运营。

5号线二期(创景路站-绿汀路站),线路虽短,却担负着接入杭临线,换乘3号线、5号线的重任。更重要的是,这段线路将直接串联起未来科技城和主城区、临安区之间的联系。

5号线西延工程,将绿汀路站(不含)向西延伸至老余杭、南湖边,主要沿凤新路、文二路、水乡北路敷设,设车站2座,全部为地下线。凤新路是老余杭东西向主要道路,5号线西延至老余杭站,也意味着住着10万多人口的老余杭通上了地铁。

西延工程还将加快余杭南湖开发步伐——将老余杭的南湖开发好,未来科技城就能和临安的青山湖科技城连成一片,城西科创大走廊才更完整。

首通段:

商业配套与板块价值相互成就

5号线首通段,途经申花、蒋村、未来科技城等多个热门板块。

在双休日的下午1:00,我们从首通段的始发站良睦路站出发,站点旁就是梦想小镇,也是双创周的主场,不少年轻创业者都选择在这里启航。

驾车从良睦路往东,两分钟到达杭师大仓前站,这里还有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以及未来科技城的核心区海创园。

继续往东,几乎5分钟左右就能看到一个站点:永福站、五常站、蒋村站……

这一段,还有一系列商业综合体(含建成、规划、在建),为板块内的商业版图增色不少,比如海港城、亲橙里、西溪印象城、万达广场、欧美金融城等,均聚集了不俗的人气。

在五常站,有5号线首通段唯一的TOD项目——地铁万科天空之城,未来,这种自带商业综合体的模式也许会成为杭州TOD市场的重要标杆。

到了蒋村站,又是一个商业综合体,龙湖西溪天街。

下午1:17,浙大紫金港站跃入眼帘。想来西溪湿地玩的朋友一定要记住这个站点,因为这里是距离西溪湿地西门最近的站点,而且这个站的B口和C口均可以进入西溪银泰城。

经过和睦站、大运河站、拱宸桥东站……下午2:04,到达5号线首通段的终点站善贤站,周边有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树人大学、杭州艺术学院等学校,可以说是高校云集,地铁开通后,会大大方便周边学生族的出行。

从良睦路站到善贤站,在道路通行还不错的情况下,我们花了一个小时左右,如果乘坐地铁则只需要半个小时。

随着5号线的贯通,未来,无论是申花板块、蒋村板块还是未来科技城,大概率将延续大城西商业高地的基本格局。而这样的商业配套,又将和板块的未来价值相辅相成、相互成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