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本田诉哈弗H6抄袭CR-V索赔2214万 ,长城:正向研发,不存在侵权

发布时间:2019-06-26 09:43:53

自主品牌专利纠纷频发 赢了官司却输了市场?

实际上,自主品牌与海外品牌的专利纠纷频发,官司多以自主品牌获胜而结束。

2003年,本田起诉石家庄双环汽车公司,认为后者“双环来宝S-RV”侵犯本田CR-V的外观设计专利。这场官司打了13年,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本田诉讼请求,并以不正当竞争为名,判决本田赔偿双环1600万元。同样在2003年,通用汽车对外证实奇瑞QQ及东方之子涉嫌抄袭通用大宇Matiz和Magnus车型。到了2005年11月19日,通用大宇与奇瑞达成和解协议。此外,一直被外界所戏虐的众泰旗下车型多模仿保时捷、路虎和奥迪等国际知名品牌的外观,但因没被起诉反而成为业内谈资。

当然,也有自主品牌败诉案。捷豹路虎公司起诉江铃控股有限公司“陆风X7”侵权案,以法院裁定江铃立即停产、停售两款陆风X7特定车型,并向捷豹路虎公司支付赔偿金150万元而告一段落。

外资品牌起诉反而官司败诉的案例在我国不占少数。不过,尽管涉事自主品牌官司胜利,但其发展也并未因此而走上康庄大道。双环被取消乘用车生产资质,奇瑞销量跌跌不休。

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2018年10月发布的《汽车企业专利创新指数》,国内车企TOP10得分远远低于外资车企,排名第一位的比亚迪分数为3427,而外资车企第一名丰田自动车株式会社的分数高达9044。本田以3612居于外资车企第四,长城汽车则以1120居于自主企业第六。

“可以看出,我们在于专利质量、创新程度上还是存在较大差距。”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情报所副所长傅连学表示。

2022年我国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这也意味着自主品牌将直面全球化竞争。市场重新洗牌下,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授权质量将成为自主品牌站稳市场的重要衡量标准。

来源: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