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杭州火车东站,“未来枢纽”蝶变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9-07-01 12:48:09

东站,是人流物流密集之地,也是民生服务聚集之处。“民生”一词,在东站不可忽视。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推进东站服务大提升、打造“未来枢纽”的初心,就是为了更好满足群众需求。要把东站打造成为最民生的“城市客厅”服务综合体,让旅客们在东站感受到各种细致贴心的服务。

我们期待,在最民生的东站,老年人不用再吃力地提重行李,因为这里为他们提供了行李运输车和寄存柜;怀抱幼儿的母亲不用再为休息问题而发愁,因为这里为其设有专门的母婴室;突发疾病的旅客不用着急,因为这里的医生会在医务室里为他们诊治;遇到困难的旅客不用担心,因为这里的志愿者队伍将热情地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忘带身份证的旅客可以通过临时身份证自助补办机打印身份证明;商务人士可以通过手机预约接送站、洽谈室、点餐、礼品采购、景区游览等一系列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项目;旅客想上厕所了,这里的厕所也是找得到、上得了、总有纸、无异味……不同旅客的不同需求,在民生的东站里,都可以得到满足。

谁说去东站乘车只能来去匆匆。民生的东站,就好像是阿里巴巴的山洞,藏着很多可吃、可看、可玩的宝藏。饿了这里有80多家餐饮店,旅客可在这里尝遍各种美食。无聊了还能逛逛书店、平价便利店、精品商店、杭州礼品店。逛累了,还有专门的按摩椅、休息室。准备回去了,还能在特色邮局买明信片寄给亲戚朋友。

数字时代,怎么让东站变得更加智慧?

浙江,中国数字化转型领先省。杭州,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众多国内顶尖互联网公司的大本营,一座正在快速崛起的数字经济之城。作为杭州门户、代表浙江形象的东站,自然应该率先推进数字化转型,成为智慧枢纽,让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来的旅客,一到杭州,一到东站,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数字感、科技感、未来感。

数字化,让管理变得更简单。数据就是资源。我们要把东站的数据资源整合起来,打造数据共享、智能决策的东站智慧中枢,为加强东站管理提供强大支撑;要对视频监控系统、人脸识别系统、物联网系统等进行全面升级,实时掌握客流、交通、设施利用等信息流,智能应对,以实现缩短旅客等候时间、优化交通组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等多重效果。进一步地,我们将对归集起来的信息流进行分析研判,发现旅客在东站最想要的是什么?最想消费的是什么?进而对东站区域商业业态、商业布局、商业门类等有针对性地优化提升,挖掘出隐藏的消费潜力,激发出巨大的市场活力。

数字化,让服务变得更优质。我们要把东站的服务延伸到手机端,在“智慧杭东”APP基础上,设计推出集成各类公共服务的“浙里走”APP。站内引导、信息查询、购票取票、站内寻人、一键呼救、失物招领等功能,在“浙里走”里都有。旅客一机在手,说走就能走,旅途更舒心。我们还要积极推动5G技术在东站应用,并以此拓展出更多的智慧应用场景。

未来注定是智慧的时代,东站必定是智慧的枢纽。这一个集成应用前沿技术、具有主动感知功能的“生命体”,正在慢慢长大。

东站,是杭州的东站、浙江的东站,也是中国的东站、世界的东站。当亚运会进入“杭州时间”,打造国际范的东站更是势在必行!

怎么才能有国际范?

上海虹桥火车站,超大规模的现代化火车站。从外立面看去,上海虹桥站的英文名称在太阳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站内,时不时能听到英语播报,LED显示屏上的英文标注不停滚动。

广州南站,中国客流量最大的铁路枢纽。早在迎接2010亚运会期间,广州南站就开展了公共场所服务标志标准化改造行动,将所有服务标志都改成了国际标准图案。改造后的标志无国界,简明易懂,外籍旅客即便不看文字,只看图案,也能在站内“行动自如”。

厦门机场,美丽鹭岛的代言者之一。在这里,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要接受外语一卡通培训,确保能和外籍旅客畅通交流。恰逢生日的外籍旅客还能拿到生日贺卡,里面写着机场对他们的祝福。

在其他各大交通枢纽,我们都可以看到国际化的元素。有的成立了“双语服务”小分队,由形象好、口语标准、应变能力强的职工组成;有的印制了双语宣传册、旅游地图和交通指南,投放在站内人流密集处;有的开设了外籍旅客专窗,专门为外籍旅客提供精准票务服务。

我们要吸收借鉴全国各大交通枢纽服务外籍旅客的好办法、好举措,集成运用到东站,让外籍旅客在东站有宾至如归之感。我们要以当好东道主的高度自觉,对标国际一流服务标准,在导视标识、沟通交流、服务供给上下足功夫,把各类国际化元素融入东站,为东站添上国际化色彩。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