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杭网原创 宽频 杭网议事厅   娱乐 | 杭州楼市 家居 旅游   汽车 | 教育 健康   时尚休闲 | 播报 杭网民声   论坛
杭州新闻 | 今日生活 图库 杭网小记者   体育 | 热点专题 地图 数码   金融 | 动漫 游戏   公交查询 | 观点 杭网义工   官博
汽车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汽车
“开车+地铁”通勤的人越来越多,杭州这类停车位是不是不够用?
2024-03-27 17:50:49杭州网

近日,橙友“说我月半试试”在橙柿互动App-吐槽求助论坛发帖——

早上被拦在停车场外面,等了十来分钟,终于有一辆车子开走,后面还等了一辆。杭州的P+R停车场,为什么车位总是不够用?2号线朝阳站每天早上8:30就满了,1号线湘湖站9:00,4号线浦沿站9:00……设在地铁的起始站,这几个P+R停车场天然具有服务城郊居民的功能,但总是一大早就满了,尤其是湘湖站,停车位减了一半……

image.png

“P+R”是“停车+换乘”的缩写,指建设在地铁站点周边的公共停车场,又称为“驻车换乘停车场”。把私家车放在停车场,再换乘地铁。2015年初,杭州市推出停车换乘地铁半价优惠措施,只要在“P+R”停车并在一定时间内换乘地铁,可以享受停车优惠。

滨江和萧山的几个P+R停车场车位是不是不够?

朝阳站P+R停车场

8:00多车位就紧张了

上午7:40,记者来到地铁2号线始发站朝阳站,A口连通P+R停车场,不少私家车车主正陆陆续续从停车场走进地铁站。

image.png

临近8:00,家住义桥的赵先生停好车快步走向地铁站。“义桥开过来差不多30分钟,再坐地铁去拱墅区上班。”赵先生说,地铁40多分钟,如果自驾可能要1个多小时。

8:15,骆女士刚刚停好车,她说这个时间车位已经难找了。“其实想想都有点怕的,要是开车过来发现没车位,就得去附近找,找完还得回来坐地铁。”骆女士说,一般这个点还有车位,再晚一点可能就没了,上班迟到的概率就大了。

朝阳站P+R停车场管理员告诉记者,整个朝阳站有480个车位,其中200多个包月车位。“包月是270元随便停,不固定,也是要自己来找的。”不包月每天封顶30元,参与P+R优惠则减半。

金女士每个工作日都要在朝阳站停12个小时以上,早上8:00开到停车场,几乎都是晚上8:00以后再开回去,“我打算办个包月,一个月270元,肯定是比现在P+R优惠要便宜,而且不管怎么样车位都是要抢的。”

湘湖站P+R停车场

没有包月车,流动率较大

上午8:50,湘湖站P+R停车场已经接近停满,这里有277个车位,没有包月车。

“基本到这个点就满了,但是也会有车出去。”管理员说,也有不换乘的车主把车停在这里,“相对还是换乘地铁的人多一点。”

“我上班时间没那么固定,所以来得比较晚,如果没车位,开去上班也不要紧。”谢先生说,单位就在地铁口,1号线直达,有时候也不是很想开车上班,“开车还要开去地库停车,还要在单位那边交300元一个月的停车费,太麻烦了。我在湘湖站坐地铁,上车还有位子坐。”

江陵路站P+R停车场下个月就要关了

9:20,记者来到江陵路地铁站P+R停车场。这是滨江区最大的P+R停车场,将于今年4月1日起暂停使用。这里一共600多个车位,300多个包月车位。

image.png

“这里关了的话,说是要去隔壁的丹枫实验小学停车。”严先生说,今天主要是来办事情,所以一大早把车停这里了,“办事的地方不好停车,停在这里直接坐地铁去办,办好再回来开去上班。”

这个P+R停车场即将停用,严先生觉得很可惜,“江陵路这边也算是市中心了,就算不作为P+R停车场使用,也应该给周边的上班族用吧,现在杭州市区停车难,停车空间还是要利用好。”

图片

严先生认为,停车场还是要区分好功能,“P+R停车场就要放得远一点,现在滨江也会堵车了,那么开车进来停也不方便。市中心的停车场,就拿去给市中心周边上班、生活的人用好了。”

为什么朝阳站P+R停车场车位更难抢?

发帖人韩女士住在临浦,她表示不会选择距离更远、路上更容易遇上拥堵的江陵路地铁站P+R停车场。

“朝阳站的P+R停车场基本上8:30之前就满了,湘湖站和浦沿站基本上9:00左右满。”韩女士每天行程要看当天的具体工作,如果需要在8:30以前上地铁,她会选择开到朝阳站;如果上地铁的时间可以放宽到9:00,她会直奔湘湖站或者浦沿站,“时间再宽裕点,我也会选择开车上班,避开早高峰。”

但再怎么计算时间,也挡不住车位的紧俏。韩女士说,遇上P+R停车场没位置的情况,已经司空见惯了。“因为家里住得远,所以行程的规划也比较紧,如果临时换出行方式,肯定是来不及的。”韩女士打了个比方,如果早上8:30到了朝阳站发现没有车位,那么她会抓紧时间开去湘湖站找车位;如果换成开车去单位,时间上肯定来不及。

地铁2号线向南延伸最远,也与萧山南部各城镇距离更近。韩女士说,临浦、所前、义桥大部分人都会去朝阳站换乘,毕竟朝阳站最近,起点站也不用面对人挤人的地铁车厢。“从我的角度看,P+R,肯定是开最少的车,坐最长的地铁。”

韩女士说,正因为萧山南部的人都选择朝阳站出行,所以通惠南路也变得很堵,早高峰10公里的路,有时候要开50分钟。

“10公里的路,公交车也是人挤人,而且来的时间也没个准数;朝阳站到临浦的公交末班车是晚上7:00发的,我在单位加个班就赶不上了。不管怎么样,去地铁站,还是自己开车更方便。”

P+R停车场及其优惠措施的出现,意在鼓励有车族换乘地铁出行进入中心城区,让生活变得更快捷方便。

你每天开车通勤会到“P+R”停车场吗?也遇到过找不到车位的情况吗?关于这个话题欢迎来橙柿直通车和我们聊聊。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彬    编辑:虞舜    
『相关阅读』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或通过邮箱double_jie@hotmail.com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开着小牛去越野
《破冰行动》的出镜车
宾利换装坦克履带!
落叶归根莱科宁
迈凯伦F1之子再度重生
俄总统专车雪地飙车
·杭州蔚来中心开业 属于全国用户的最美驿站
·BMW新能源汽车助力杭州(国际)未来生活节
·BMW官方认证二手车鉴赏日活动闪耀杭城
·杭州市第三次小客车阶梯摇号 6月9日开始报名
·欧拉女神闪现杭州 等你来Battle入画成景
·与FUN同“型” 沃尔沃全新XC40杭州上市
·高大上!帝豪家族带你探馆杭州亚运主会场
·纵擎挑战,第七代天籁 VC-TURBO全速出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