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召回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实用

路面结冰湿滑,“贼冰”“暗冰”该咋防?

发布时间:2023-12-19 10:03:25

近日,持续低温再加上雨雪冰冻天气的叠加影响,造成多地路面结冰湿滑,极易发生车辆打滑、追尾等交通事故。

其中,路面上被积雪掩盖的冰被称为“贼冰”,很难被发觉;与路面颜色基本一致的冰叫“暗冰”,危险性极高。出行应该如何防范?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贼冰”多存在于建筑物背阴面

开车时注意保持缓慢通行

交警介绍,“贼冰”往往存在于建筑物的背阴面或路边,大多是附着在路面的零星冰块。“贼冰”具有隐蔽性和不可预测性,光滑且透明,车辆经过时容易打滑,走这样的路段要注意:

提前减速,缓慢通行;

尽量保持低速匀速驾驶,减少变道;

遇到突发情况不要紧急制动,应采取点制动的方式逐步降低车速直至停稳;

行车时可以尽量沿着前方已经多次碾轧,且较为干燥的路面或轮胎印痕行驶,不宜碾轧道路边缘的结冰区域。

“暗冰”易在地势较低处形成

遇“暗冰”打滑切勿猛打方向

“暗冰”指降雨或降雪后渗入路面结构中,并在寒冷气候环境里结冰从而使路面抗滑性能显著下降,由此给行车带来严重安全隐患的冬季现象。

因为暗冰与路面颜色基本一致,所以很具隐秘性,尤其是在地势较低的桥梁、路段和隧道出入口等湿度大的背阴环境下,往往更容易形成。有驾驶人表示,雨雪天气过后在高速公路上行车最怕的就是“暗冰”。

交警提醒,车辆遇到“暗冰”打滑后一定不要猛打方向,否则车辆轻则打横,重则车毁人亡。正确做法是将方向盘向打滑方向打,等到前轮恢复转动,再打回方向盘,驶离危险路段。

骑车、步行也需警惕道路结冰

除开车外出,骑电动车时也应提高警惕。因天气严寒,部分电动车驾驶人出行时把头盔换成了棉帽,这样其实非常危险。

交警提醒,因路面结冰,驾驶电动车稍微不慎就容易摔倒,极易伤到头部。棉帽再厚也比不上头盔安全,因此骑电动车一定要佩戴好安全头盔。

此外,行人出行时也要注意避开路面浮冰和积水,穿着鞋底纹理较深的防滑鞋,缓步慢行。同时,要注意与路面行驶的车辆保持距离,通过路口时要先观察四周,确认无车辆驶来后再小心通过。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ID:cctvnewscenter)综合中国天气网 作者: 编辑:马国平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