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液!这两天很多杭州人全靠这种药“续命”可是你真的会吃吗?

发布时间:2019-08-01 08:23:46

这两天藿香正气类药物热销

但其中的区别很多人不清楚

随着高温的到来,藿香正气的销量也随之提高。藿香正气系列属于非处方药,也进医保,可以在医院配,也可以在药店购买。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报社附近的两家药店,其中一家一进门就能看到放满了藿香正气的药架,包括正气水、正气丸、软胶囊、口服液等多种剂型。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气太热,每天都有来买藿香正气的人。“很多工地上的人都自己来买的,天气太热,不喝一点,身体受不了。”

记者在浙江省中医院也了解到,省中可配到的藿香正气软胶囊,最近两院区的用量每月300盒左右,比往常要多一些。来配药的人群更多是要高温高热环境下或户外工作的中暑高发人群,如环卫工人、交警、保安、建筑工人等。

不同剂型到底有什么区别呢?记者在药店购买时,两家药店的工作人员都提醒,藿香正气水含有酒精,如果是开车的就选择其他剂型。其中一家药店工作人员还说:“如果受不了藿香正气的味道,正气丸或胶囊更容易被接受。”

浙江省中医院主任药师王建平说,剂型不同的藿香正气,成分基本一样,价格不一样。常见的藿香正气水价格要便宜点,软胶囊、口服液价格稍贵些。

从成分上看,不同剂型的藿香正气药品最大的区别在于辅料,丸、胶囊和滴丸没有添加其他辅料,正气水的辅料为乙醇(酒精),口服液的辅料为聚山梨酯-80、肉桂油。

从适应证上看,均为“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症见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胃肠型感冒见上述症候者。”

从气味与味道上看,藿香正气水味辛、苦,口服液味辛、微甜,胶囊、丸、滴丸等其他的都是味甜、微苦。

藿香正气水起效快

喝后20分钟别开车

浙中医大二院药剂科副主任骆红飞介绍,在藿香正气药品中,因为藿香正气水含有乙醇,对酒精过敏者或肠胃功能不好的患者,应慎用或改用其他剂型。

“藿香正气水制作时是将十味中药用40%~50%乙醇做溶剂静置、过滤、灌装,藿香正气水所含的乙醇浓度相当于40°的酒。因此,喝了藿香正气水,更需要注意的是不得立即服用头孢菌素类药物,以免导致双硫仑样反应;也建议刚喝过藿香正气水的司机,最好过20分钟后再驾驶车辆,或者选择其他不含酒精的、具有同样药效的藿香正气丸或藿香正气口服液来代替。”骆红飞说。

“大家首先要看清适应证,然后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和个人的耐受力来选择使用相应的剂型。比如,从起效的时间来看,如果中暑了、急性腹痛,正气水最快见效,但很多患者,尤其儿童及老年体虚患者,无法耐受其刺激性,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骆红飞说,藿香正气口服液是藿香正气水的新一代,它不含酒精,味道好,对肠胃无刺激性,但相应的是,藿香正气口服液的价格稍高。

同时,骆红飞提醒,要按照说明书推荐来服用,切不可过量服用,对于儿童来说,用量可以根据体重来简单换算,以60kg体重的量为准的话,30kg的儿童用量就减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阮芝芳 沈笑驰 王建平 徐尤佳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