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杭州交警打出治堵“组合拳”,30个拥堵路段治理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06-19 10:56:10

最近这两个月里,有不少市民惊喜地发现,平常上下班经常要路过的一些拥堵路段,现在通行状况似乎有了不小的改观,一些交通组织措施也发生了变化。

其实,从5月初起,杭州便展开了“双月攻坚”行动,依托城市大脑对30个易堵路段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针对性治堵。如今两个月的时间虽然还没到,但成效已然显现。今天上午,小编就来到复兴路美政路口,实地感受治理之后所带来的交通变化。

增设车道释放汇流压力

“老堵点”如今终于不堵了

位于上城区的复兴路美政路口,在杭州算是个“老堵点”了,尤其在早晚高峰时段,这一路口常常会出现300米以上的车辆排队长度,明明高架上口就在眼前,却只能“望车兴叹”。

杭州交警上城大队直属中队中队长郑建勇告诉小编,造成拥堵的原因主要是从秋石高架下来东向西的车辆不少会在此路口掉头,与美政路南向东右转的车辆发生汇流,从而形成滞缓。同时,这批右转车辆还会与在复兴路直行的车辆产生又一轮“冲突”。

更关键的是,由于复兴路西向东这条路是双车道,马路本就不宽敞,这样的汇流很容易造成拥堵的发生。“而且对于新手司机来说,有时候一把方向还未必能成功掉过头来,需要来回修正,这样一来其他车辆就更难通行了。”郑建勇说。

为了真正解决这一顽疾,杭州交警也“对症下药”。首先,他们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在复兴路西向东车道取消机非隔离绿化带,将原有的2个车道增至3个车道,同时将右转车道调整为直右车道。车道增加了,路面的压力也得到了良好的释放。

如今,路口拥堵的现象已大为改善。小编在现场看到,即使是大型越野车也能自如地完成掉头,车流交汇时大家基本也能各行其道,互相不受影响。这样一来,就算是早晚高峰时段也很少出现排长队的状况。

线上数据支撑,线下综合治理

杭州在30个路口打出一套治堵组合拳

其实,像复兴路美政路口这样的改变,正在杭州大大小小多个路口同时发生着。在此次“双月攻坚”行动中,杭州交警选择了30个具备优化条件的路口,与当地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展开协同治理。

杭州交警秩序处民警陈旭盈告诉记者,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杭州交警充分利用数字治堵,重点实施了三方面的治理举措:一是信号配时精细管理,利用城市大脑对30个点段进行全时空条件分析,科学设定配时方案,根据流量变化快速迭代优化;二是道路资源最大利用,以城市大脑延误指数为切入点,加强对30个点段数据的二次归集,研判拥堵的变化特征和规律,制订“一点一方案”,提升道路资源利用率,提升通行能力;三是交通事件快速处置,充分挖掘城市大脑视频分析资源,配合交警铁骑TPTU快发现、快到达、快处置、快消除,将因交通事故、车辆抛锚等事件造成的拥堵影响降至最低。

“线上数据支撑,线下综合治理”,正是通过这样的模式,杭州交警根据每个路口的不同拥堵特征完成了交通设施改造、周边综合协调、交通组织优化等一系列细化工作。

目标30个路口平均拥堵指数下降5%

如今大部分路口已经提前实现

“行动开始的时候,我们订了一个目标:30个路口平均拥堵指数下降5%。”杭州交警科技信息处民警周奕告诉记者,如今两个月还没到,大部分的路口已经提前完成了这一目标。

近两个月下来,一系列实打实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如今,全市有14个路口通过调整路口线性、优化绿化设计等交通改造措施增加了19条车道,提升路口通行效率;有8个路口通过优化周边路口、远端诱导分流等周边协调措施,促进资源均衡利用。有9个路口通过变更车道方向、设置潮汐可逆车道等9项组织优化措施,实现道路资源利用最大化。

“双月攻坚”是城市大脑建设新阶段的新起点,在全力完成攻坚任务基础上,杭州交警也将及时总结经验,以城市大脑为中枢平台、以数字赋能为根本路径,不断更新管理理念、管理措施和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线上治理与线下联动工作机制,持续提升城市交通智慧治理水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