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跨界造车者纷纷“上路”,给汽车行业带来哪些改变?

发布时间:2021-09-08 09:11:02

近期,小米汽车正式注册成立并落户北京的消息引发业内外广泛关注。事实上,自小米宣布造车以来,外界对其一举一动都格外感兴趣,甚至有网友通过雷军PO出的小米汽车团队核心成员合照来挖掘这些成员背后的故事,以此评判各自在小米汽车团队中的重要程度。有分析人士指出,人们之所以拿着放大镜来审视小米汽车的每一个动作,就在于它的“跨界造车”属性。有人认为,“跨界”本身自带话题热度,离“造车”业务越远的跨界者,带来的话题热度和流量越高。

谁在跨界造车?

今年3月,百度和小米相继宣布造车。如果说以上两家企业跨界进入汽车领域从之前零星散播的消息中还有迹可循的话,那么,接下来的OPPO、美的、创维、货拉拉、360,甚至盒马等宣布开启“造车”模式,则让人大跌眼镜。在这些宣布跨界造车的企业中,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核心业务与“汽车”相去甚远,所以带来的话题和流量也更高。

其实,对于“跨界造车”者,我们再熟悉不过,因为五年前兴起的那波造车新势力中不乏跨界者,如蔚来、理想、小鹏这些已经冲进为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中的车企。然而,如今的这波跨界造车者,与蔚小理又有不同,因前者大都是创始人有互联网公司背景,而如今这波跨界者则是从公司主营业务中分出一条支线跨界进入汽车领域。因此,两者相比,这波跨界造车者背后的团队和资金实力也更强。如小米宣布在汽车业务上首期投资100亿元人民币,未来10年预计投资100亿美元;百度与吉利成立和合资公司集度汽车计划未来五年投入500亿元人民币;黄宏生(开沃汽车董事长)称未来要为创维汽车投入300亿元,并准备将其推向科创板上市。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朱西产教授指出,五年前的新造车势力是在汽车产业向电气化领域转型的背景下诞生的,这些新势力车企的加入,可以看作是汽车产业内内燃机与纯电动对垒时代的到来;五年后,有些新势力企业花费一两百亿创造了千亿级的市场价值,也促使汽车产业向电气化方向转型的趋势越来越明朗。如今这波涌入汽车领域的新势力围绕的是智能化,且规模更大,耗费资金更多。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冯凉爽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