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让梦远征 杭州已有千余名残疾人拿到C5驾照

发布时间:2023-10-30 09:02:10

杭州日报讯 杭州市西湖区振华路与一号支路交叉口东南侧,一片近5000平方米的黄龙驾校训练场上,三辆教练车在学员的操控下,缓缓做着入库、侧方停车等动作。

“小曹,该你练了!”随着教练的一声呼喊,小曹放下正放着亚残运会精彩瞬间视频的手机,拿过一旁的双拐撑起身体,熟练地往教练车“走”去。

那是他的“赛场”,对手就是自己。如果这场“比赛”打赢了,因脊髓灰质炎双腿残疾的小曹,就能够拥有自己的驾照,生活的半径会变得更大,梦想也会变得更真实。

让梦远征。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自2010年4月起,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施行,杭州已有千余名残疾人成功考取了C5驾照(准驾车型为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其中今年新增89人。驾驶汽车,成为他们的另一种行走方式。

大家都一样 一般两个月就能拿驾照

坐进C5驾照的教练车,会发现“别有洞天”。

方向盘上装有方向球,有了这个装置,学员用一只手就能打方向盘;方向盘下方,横着一根一尺多长的推拉杆,这是油门和刹车的手驾辅助装置,向上拉起是油门,向下推等于踩刹车。

只见小曹坐进车内,双拐由教练放在一边,系好安全带,左手把住方向盘,右手握在手驾装置上,车子缓缓启动,接下去的前进、倒车入库出库、转弯、定点停车等,已是非常流畅,坐在车内没有卡顿的感觉。

“学了快一个月了,一开始老是记不住动作流程。”小曹说。副驾驶位上的教练郭敏接了话茬:“刚上车大家都一样,有些考C1驾照的人,练得还不如你。”

郭敏做C5驾照教练员已有6年。他的残疾人学员中,有的是上肢某个部分缺失了,有的出行需要拄拐或坐轮椅,他们上下车时,需要扶一把,甚至抱上车。

不过,在郭敏看来,无论是残疾人还是健全人,一开始学车时,其实都一样,有学得快的,也有学习能力较弱的。他要做的,就是一遍遍耐心教学,鼓励学员进步。

接触残疾学员多了、久了,郭敏还发现他们有共性——对未来都有积极乐观的心态。他说,尽管C5驾照的学时要稍微长些,车辆也与普通车辆不太一样,但只要学员认真学习,一般两个月就可以拿到驾照,“过程和C1驾照的学员差不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杜红月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