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推荐阅读

杭州有小区已开始罚款!收到这条短信,再忙也要及时看...

发布时间:2021-09-03 10:21:36

收到警告后30分钟内车辆还不开走将被罚款或拖走!

image.png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针对消防通道占用等情况,杭州开始“试点进行城市大脑+多部门委托执法的智慧”新模式,这也是新消防法出台后执法模式的一种新的探索。

今年3月份,本报曾报道过杭州消防率先试点小区消防通道贴单式的违停执法(此前报道:杭州消防率先试点贴单式违停执法!小区这些地方绝对不能停)。

此次新的试点也完善了此前存在的一些“痛点”,如处罚流程繁琐,违停告知效率不高等等。

昨天(9月2日)上午,记者就跟随消防人员和城市综合执法人员前往拱墅区东新街道某小区,了解这一新举措的落实情况。

短信电话提醒占道车辆离开 警告后30分钟车辆不开走

将面临现场警告或罚款的处罚 迟迟不离开的车辆或被拖走

杭州拱墅区东新街道,是此次消防通道违停整治新举措的试点区域。昨天早上9点多,消防人员和辖区城市综合执法人员来到绍兴路上某小区,对占道违停的一辆黑色SUV进行处罚。

此前,消防部门已经接到物业的投诉,并在城市大脑的视频上记录了该情况。不过半小时过去,这辆停在小区登高场地的黑色SUV始终没有驶离,车主也并未出现。

image.png

消防人员介绍说,当城市大脑的工作人员核实车辆确实停在消防通道上,会通过短信和电话等方式提醒该车车主尽快驶离,这也是作为一次警告。

image.png

“如果车主收到警告后半小时内将车开走,问题不大,一旦超过半小时,执法人员就会前去现场进行警告或开具50元的处罚决定书。”

在现场,综合执法人员还是给这位车主再次拨打了电话。这回,车主接到电话后赶紧跑了过来。车主吴先生是一位四十多岁的男性,他也有些不好意思,“早上本来想临时停一下的,回到家有点事儿,就给拖延了。”

综合执法人员在向他做出了解释说明后,当面向他开具了处罚单。

如果有车辆一直在小区消防通道等地点违停,不开走怎么办?消防人员告诉记者,一旦遇到收到短信和电话后拒不驶离的车主,消防部门将在交警部门的协助下联系拖车公司,将违停车辆拖走。

之后车主如果要取车,先去缴纳罚款,才能取走车辆。

引入城市大脑技术,2分钟内就能发出短信

小区违停处置效率将有效提升

在现场执法过程中,许多小区居民也对“进小区进行违停执法”产生了许多兴趣。有一位大伯就向现场执法人员提问说,如果被贴单了,怎么去划定警告和50元的违停处罚?

消防人员解释,“一般而言,我们会对赶来的车主进行口头警告和教育,希望他们尽量不要再违停了。但如果是一些已经被多次警告、迟迟不来挪车,或是对于消防通道违停不认可的车主,才会进行50元的处罚。”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小区违停整治的新探索中除了消防部门将权力下放至街道,全面调动街道综合执法队伍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引入了城市大脑的技术。

拱墅区消防大队副大队长郑元栋解释说,此次东新街道的试点其实并没有添置新的设备去监测消防通道和登高场地。消防部门在城市大脑的后台中增加了相关的算法,并在消防人员的指导下,确定每个小区部分电子设备用于检测消防通道的车辆违停。

image.png

“新模式采用电子摄像头,实现了实时全天候的监控,极大提高了预警的时效性。通过城市大脑,又能通过后台自动推送,两分钟内就能向车主发送车辆违停短信。对照原来的办案流程,效率上也有了很大的提升。”郑元栋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模式先行在东新街道部分小区试点,同时针对消防车道占用和电动车违停两个场景进行运用。试点成功后,消防部门会进一步将沿街商铺、消防产品的检查纳入其中,打造拱墅区,甚至杭州消防执法新模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