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车主们:注意!机油乳化/增多不是你想的那样

发布时间:2020-03-30 07:50:00

近期,小编留意到,中国在售的多个车型被指陷入机油增多、乳化的事件当中。其中一些混动车型也因出现机油增多和乳化的现象而备受车主关注。

对于车主而言,心情不会好到哪里去,毕竟自己的车出现了机油增多和乳化现象。今天,小编整理了一些了解到相关信息,为广大车友科普下“我的车怎么就机油增多、乳化了呢”。

正常车辆的发动机机油盖

怎么就出现机油增多、乳化了?

机油增多比较好理解,发动机内部有液体渗入,都会造成发动机机油增多。而机油乳化,则是热车燃烧产生的部分水蒸气,被发动机内外的温差“冷凝”成为细小的液滴附着在活塞的缸壁上,随后随着塞环的运动,它们会沿着气缸壁与活塞之间的间隙,窜入到下方的曲轴箱内。它非常容易在车内或室内温度高、外界温度低的情况下产生。

机油增多的原因其实与机油乳化非常相似,在热车阶段发动机刚刚启动,机油温度尚未升到合适的区间,缸内直喷的喷油嘴喷出的汽油就会在没有充分燃烧的情况下会滞留到气缸壁,形成“湿壁”现象,伴随活塞环的运动,这部分少量的汽油和混合可燃气将从气缸与活塞之间的间隙刮入曲轴箱,进而与机油混合在一起形成“机油增多”现象。所以,一旦发现车子的机油增多,车主在检测机油标尺的时候,就还会闻到一股汽油的味道。

总结几点来看,一、发动机反复的在无法充分暖机(水温在80度以下)的状态(低速短距离,气温10度/30分钟)下使用时,发动机内的少量的结露水不能蒸发,且混入到发动机机油里;二、当汽车在低速短距离行驶时,发动机不能充分暖机,会发生机油液面上升和在机油加注盖内侧乳化的现象;三、乳化现象也是发动机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的一般现象,不会影响发动机机油的润滑性能,也不会对发动机的性能造成影响。

一些混动车型的汽油发动机间歇性工作,在未充分暖机之前就停止的时候,在机油加注盖内内侧结露的水分不能完全挥发,经发动机连续工作,发动机机油温度上升后,这种现象就会消失,这也属于正常现象。

如何解决?会不会损坏发动机?

机油乳化和机油增多听起来非常可怕,但是事实上并不值得你去担心。热车时间短,还经常频繁短途行驶的车子容易产生这两个现象,因为在没有足够的行驶距离和运行时间,发动机内窜入的汽油和水分就没有机会充分蒸发出来。如果不小心发现自己的车子存在机油乳化和机油增多,我们该不该担心会损坏发动机?

图为机油标尺

答案是非极端情况下不会。机油的作用是润滑发动机的各个零部件,但是机油规格并不会因为混入了少量的水分或汽油而迅速“变质”,所有人的汽车多多少少都会有少量汽油和水分混入。

按照5000公里(7000公里)或6个月的保养间隔,许多少量混入汽油或水分也在保养中直接换油换掉了,大部分车主并没有察觉到,没有对发动机造成任何损害。注意!发动机可靠性设计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脆弱”。

事实上,日常用车达成机油增多或乳化的条件容易吗?并不容易!它一定要满足以下这三个日积月累的用车条件:

一、低温用车环境,发动机内外温差较大,水蒸气容易冷凝,汽油燃烧不充分;

二、没有正确热车,发动机机油温度始终没有到达设计的温度便开始上路行驶;

三、市内频繁短途用车,曲轴箱强制通风系统并没有得到足够的时间来发挥作用,将水蒸气和汽油蒸发出来,导入汽缸室二次燃烧掉。

写在最后:通过以上科普,想必大家已对机油乳化与增多的原理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但是我还是想强调下,机油增多机油乳化都是正常现象,并非像网上所流传的那样对汽车有多大的影响。当然,就算跟汽车质量没问题,我们为了能够延长自己爱车的寿命,平时还是多爱护一下,养成勤观察,勤换机油的习惯。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