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中消协发布年度报告!特斯拉、星巴克、大润发、奈雪的茶等被点名

发布时间:2022-04-24 09:30:51

六大问题影响消费环境改善

需要进一步推进解决

①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未能如期出台

② 消费投诉公示制度与信用机制建设有待深入推进

③ 惩罚性赔偿制度适用及“职业打假人”诉求裁判标准不一

如在励轩琦诉福州爱品惠贸易有限公司网络购物合同纠纷一案中,一审法院以原告一年内在不同法院提起多起司法诉讼为由,认定原告的交易目的不符合相关法律有关“消费者”的定义,因此不支持其十倍赔偿诉讼请求。而二审法院在2021年作出的终审判决中撤销了一审法院判决,支持了原告“退一赔十”诉求。

④ 消费者集体诉讼机制尚未完全建立

⑤ 消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尚需提升

如因生产标准不统一、充电接口不兼容、管护维修不到位

充电“僵尸桩”现象较为普遍。假日集中出行期间,新能源车在服务区排长队充电,放大了消费者的“里程焦虑”,拉低了消费满意度。

⑥ 科学消费和理性消费理念有待巩固加强

如部分消费者仍迷信经营者集中促销但“先涨价后打折”等价格套路和促销陷阱,不断诱导消费者投入更多时间精力,透支付款能力。

部分经营者利用消费者贪小便宜心理,通过不当“算法”诱导消费者盲目消费。 

大数据杀熟、“小众业态”维权成本高

困扰网络消费者

——网络平台存在市场自治短板

一是平台对特定时间节点促销行为的干预管控不够;

二是直播带货门槛低问题多,平台管理治理力度需要加强。

——新业态、新模式挑战传统制度与治理方式

一是社交型、分享型营销“嵌入”移动互联平台产生消费关系界定的新问题;

二是网络广告与社交营销的深度融合对属性和责任认定面临挑战;

三是技术应用于广告营销对监管手段的创新提出新需求;

四是APP自动扣费监管存在规则适用难题;

五是盲盒营销缺乏明确规则,消费维权争议解决难度大。

——“大数据杀熟”监管存在难题

“杀熟”行为在交易层面带来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限制了消费者价格选择自由,可能诱发消费者对市场定价机制的不信任;

二是形成了事实上的价格歧视,可能侵犯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三是个性化定价扩展了经营者实施价格竞争策略的多样性,但也可能产生限制竞争的效果;

——二手交易等“小众业态”消费维权难度大

二手交易平台上信息不透明、买卖假货、盗版、钓鱼诈骗、销售违禁品等现象时常发生。部分平台的交易规则和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消费者维权难度大。

网络交易中依托平台或与平台紧密合作的第三方鉴定机构规范性差。一些未获得品牌授权的第三方鉴定机构在品牌真假鉴别中充当了“裁判者”角色,其鉴定资质及相关报告的合法性,成为平台与消费者平台与平台间争议分歧的焦点。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