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小鹏P7宁波高架撞人致死,车主称开启自动辅助驾驶后走神了

发布时间:2022-08-12 09:13:48

目前,各大车企都会明确告知用户,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无法识别静止物。比如特斯拉Model 3车主手册里就有警示“如果车辆或障碍物仅部分处于行驶车道中,或前车驶出您所在的车道后,车辆前方出现一辆静止或行驶缓慢的车辆或障碍物,则主动巡航控制可能不会实施制动/减速。务必注意前方路况,准备迅速采取修正措施。依赖主动巡航控制避免碰撞可能会造成严重人身伤害或死亡。”

蔚来官方也在NOP的用户手册里明确强调,车辆与前车相对速度大于50公里/小时,如前车静止或缓行,Pilot存在无法刹停的风险。

小鹏汽车车主在开启和使用XPILOT 辅助驾驶功能前,需要完成相应的安全测试并收看安全指南。指南中也提到“静止的车辆是ACC系统识别的弱点,尤其在驶入前方有静止车辆的红绿灯路口、以及前方车辆离开您所在的行驶车道导致前方出现静止车辆或物体时,系统可能无法制动”。针对LCC功能则提到,“驾驶员必须始终保持手握方向盘,以便可以在有潜在危险发生时,及时控制车辆,驾驶员始终对车辆的驾驶安全负全部责任。任何双手脱离方向盘和不能有效控制车辆的行为都可能导致严重的安全风险,请务必始终保持对方向盘的有效控制。”

开启智能辅助驾驶,一定要随时关注车辆

去年8月12日,一位福建籍车主驾驶蔚来ES8汽车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去世。业内人士当时就分析,造车事故的主要原因可能是车辆的辅助驾驶系统无法识别前方的高速公路养护施工车,而车主当时没有及时接管车辆,导致追尾事故发生。

目前,国内量产车型的自动驶技术,基本上都处于辅助驾驶阶段,按照国内的自动驾驶级别划分,一般都处于L2或者L2+级别,驾驶员不能完全脱离方向盘,如果驾驶员双手脱离方向盘几分钟,系统就会主动发出警示,驾驶者需要用手触碰方向盘才能取消警示。如果发出警示后没有得到回应,仪表盘就会持续变为红色,最后主动降低车速,并退出辅助驾驶。

也因此,目前各大车企都强调,自动辅助驾驶只是一种驾驶辅助功能,无法实现自动驾驶,仍然需驾驶员全程负责行驶安全,且遵守现行交通法律法规。

我们也在此提醒广大车主,如果使用自动辅助驾驶,请始终将手放在方向盘上,务必注意路况和限速,随时准备接管车辆以控制方向和速度。同时,也希望各大车企继续不断地向用户进行安全提醒和培训,切勿夸大宣传。


来源:都市快报、中国宁波网 作者:橙柿互动记者 唐登涛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