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召回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春运返程 长时间坐车提防血管“堵车”

发布时间:2024-02-22 09:05:06

13小时自驾回杭 男子下车后突发急症

杭州日报讯 春运返程期间,不少人因在旅途中久坐不动,身体拉响了“警报”。这两天,50岁的黄先生自驾从安徽老家返杭,刚下高速就因突发急症进了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科。

“高速拥堵,我就没下服务区休息,一口气开了13个小时。没想到下车后走了几分钟,就心慌气短、浑身无力、直冒虚汗。”接受了一系列检查后,黄先生拿到了诊断结果:急性肺栓塞。

急诊科主任张思泉解释,由于黄先生长时间开车,坐在狭小的座位上不休息、不活动,导致腿部血流不畅形成血凝块,下车活动后血块脱落,流入肺部血管,就引发了肺动脉栓塞。这种病也被形象地称为“长途客车肺栓塞”,通常发病急、进展快,如抢救不及时,死亡率高达80%。

张思泉科普,平时如需久坐,建议每隔一两小时就起身活动身体,坐飞机或坐车途中,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可以坐在座位上进行踝泵运动:脚尖上勾,使脚尖尽量朝向头部方向至最大限度,保持10秒;脚尖下压至最大限度保持10秒;踝关节旋转,以踝关节为中心,脚背做360度绕环。

“以上运动做10到20次,有利于促进腿部肌肉收缩,加快血液回流速度,避免因血流瘀滞产生血栓。另外可以用手按摩下肢,帮助血液回流减轻腿部酸胀感,或是穿上不同梯度压力的弹力袜进行预防。”张思泉提醒广大市民,长时间坐车或开车时建议多喝水,稀释血液黏稠度,预防血栓形成,但不建议喝咖啡或碳酸饮料等具有利尿作用的饮料,以免加重血液黏稠度。平时最好戒烟、避免饮酒,适当增加新鲜蔬菜的摄入,同时适度运动降低血脂,减少栓塞风险,“如果在久坐、久卧后突然出现明显的胸闷、气促、心慌、心悸、头晕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宋秋 编辑:马国平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