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召回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五一”假期的火车票、机票你买好了吗?

发布时间:2024-04-18 09:34:30

火车票“候补”成功率较大,机票价格普遍较高

昨天,“五一”假期第一天(5月1日)的火车票开售了,从杭州出发去北京、广州和长沙等热门出游地的车票都比较紧张,多个高铁车次的车票显示为“售罄”状态。一些市民在车票开售第一刻就猛戳手机屏幕,只为抢到一张车票,可依然有大量的市民没有买到想要的车票,只能先提交了“候补”。

抢不到火车票怎么办?一些市民改为选择坐飞机出行。不过从目前各大售票网站的情况看,从杭州出发或飞回杭州的航班,价格普遍都比较高,5月4日和5月5日从厦门、西安、重庆等地飞回杭州的多个航班,已经只有全价票了。

5月2日从杭州出发的火车票 今天上午10点30分开售

今天,5月2日的火车票将开售,不少市民会选择在假期第二天出发,所以前往热门地区的一些高铁车次,火车票也会比较难抢。

4月19日可购买5月3日车票,4月20日可购买5月4日车票,4月21日可购买5月5日的返程车票。

如何快速购票?

杭州市内的杭州站、杭州东站、杭州西站、杭州南站、富阳站、富阳西、桐庐站、桐庐东站、建德站和千岛湖站,火车票起售时间均为上午10点30分。建议您根据车票起售时间,提前设置多个提醒,以便及时提交购票订单。在车票起售当日,可以预先填写好乘车人、车次、席别等信息,在车票开始发售时,一键提交订单即可。

从5月1日的车票售出情况来看,从杭州出发,前往北京、广州、长沙、福州和厦门等热门旅游城市的列车,车票都紧张,大量车次都显示已售罄。

没买到火车票别着急

可能是车票暂时被“锁”

昨天参与“抢火车票”的不少市民反映,很多车次的火车票,在开售的第一时间就显示已全部售罄,只能去提交候补。

我们从铁路部门了解到,这可能是因为部分列车进行了“锁票”。“锁票”一般出现在一趟高铁车次的中途站,从中途站出发的车票数量,一般要少于从首末站出发的全程票数量。按目前的调度方式,铁路部门会先放出全程的车票,中间站则根据比例放票,所以票额较少。

以一列从上海虹桥站开往千岛湖站的火车为例,中途停靠杭州东站、建德站等车站。通常,上海虹桥站至千岛湖站的全程票会第一时间放出,而从杭州东站至建德站的中途站车票就会先“锁住”,购票时显示为售罄。

在全程票售不完的情况下,后续车票会调整发售比例,这时中途站就有可能配置更多的车票。因此,杭州东站至建德站的车票,可能要在车票开售一段时间后才被放出,这个时候就可以正常购买了。

为什么“锁票”?

这是因为假期出行需求增大,造成运能阶段性紧张。短途车票如果敞开出售,会挤占长途旅客的票额,导致有刚性需求、选择面本身就小的长途旅客购票机会变少。同时,长途车票随机分段出售,必然会造成部分区段席位闲置,运力得不到充分利用。据此,铁路部门的售票策略是会进行动态优化调整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马国平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