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丰田停产,华为“叫苦”,上海疫情让芯片危机雪上加霜

发布时间:2022-04-21 09:39:34

封锁下的生产硬仗

彭博社近日援引了国家统计局的一组数据,我国第一季度的芯片产量同比下降4.1%,受疫情影响的3月份更是下滑了5.1%。

这是2019年以来我国芯片生产最糟糕的时刻,究其原因,一是消费电子产品需求不振逐渐传导到芯片生产端,二是上海地区的疫情封锁直接影响了一线产量。实际上,我国的芯片产量自2021年以来一直在放缓,按照目前生产停滞的残酷现状看,4月的产量数据也不会太乐观。

上海,牵一发而动全身。

为了维系芯片生产不间断,晶圆代工巨头上海华虹和沪硅子公司新昇半导体等成了最早一批“只进不出”严格封闭的芯片公司,生产一线铺满了睡袋或临时床,员工隔离在工厂闭环作业,有限的人手承担了产能端的高负荷运作。

上海华虹曾在4月初发布了一篇新闻稿,里面是如此描述了浦东封闭前最后几小时(笔者略有删减):

数千华虹人,就这样突然地在短短两个小时内,扔下碗筷,随手将衣物和洗漱用品丢进行李箱......背负家人的担心和牵挂,怀揣对家人的惦记和内疚,在浦东封闭之前的那一刻赶回厂区,集结到各自部门,开启了6000余勇士驻守工厂的新征途。

上海华虹通新闻稿里描述的这六千勇士,只是数万魔都芯片人、乃至昆山芯片工作者的一个缩影:位于松江的台积电工厂,部分员工居家办公,部分员工则实行了厂房和宿舍“两点一线”的闭环管理;新昇半导体也在“封控”前夕匆忙组织了近400人的队伍,在3月28日凌晨进入公司,维系了工厂生产所需的基本人力......

工厂内外,从此两个世界。

只是工厂里面的那个世界,直接影响着全国科技电子、汽车等下游产业的生产走向;而外面那个世界的物质调配、上游供应以及物流效率,又直接决定了闭环管理的一线工厂能否维系最基础的生产运作,已有多家芯片制造商反馈,物流运输的停滞将导致交货延迟,从当下的货运现状看,这种阻碍最早还将延续至五月初。

数据显示,上海经信委近期向芯片制造商陆续办理了各类通行证已超过100张,解决了超过500吨的运输原材料难题。

疫情让芯片供应链再逢新考验,物流的难题,也不是芯片行业一家的难题,我们曾在《国内车企全部停产?全球供应链或急踩刹车》里分析过目前物流停滞对产业链的影响——

当下的货运已成整个供应链的集体噩梦,特别是卡车运输,不仅是链接海运与空运的桥梁,更是货运领域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绝对命脉。

彭博社近日援引了海纳金融集团Susquehanna的一份数据研究,芯片产业的交货时间(从订购芯片到交付之间的时间差)已经在过去的3月份环比增加了2天,达到26.6周,上海疫情带来的城市风控,又将给4月的数据蒙上一层新的阴影。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北岸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