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丰田停产,华为“叫苦”,上海疫情让芯片危机雪上加霜

发布时间:2022-04-21 09:39:34

“白名单”只是个开端

作为影响力辐射全国的芯片重镇,上海芯片公司生产重启的进程也牵动着上下游产业链的心,就在4月16日,上海经信委发布了《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首批复工复产的666家重点企业“白名单”也随之对外公布。

在这份首批“白名单”目录里,至少六十多家公司与集成电路紧密相关,中芯国际旗下复产的有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与中芯南方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华虹被列入名单的就有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华力微电子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华力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包括芯片材料、封测、设备和代工制造等重点企业,可以看出,集成电路在这份名单里的优先级与汽车制造同样重要。

几乎与上海同时,苏州昆山也发布了第一批复产名单,多家芯片公司都在名单之中。但是,一纸白名单只是生产重启的通行证,疫情重压是一场持久战,“开工率”也只是衡量生产向好的一个维度,复产后的供应链困境和其它难题,或许要比封控时期更为复杂。

在4月19日举办的台湾2022 ERSO Award颁奖典礼上,友达光电董事长彭双浪在媒体采访时刚好提及了上海疫情,在他看来,这一轮疫情封锁对台湾的影响要远比去年遭遇限电时更加严重,即使目前已放宽了部分企业的复工限制,但供应链想要恢复以往的正常水平,至少也需要一个季度的时间。

时间是一方面,但他同时也透露了一个现实困境:人力不够,供应链层面的物料和上游材料也很难到位。

再拿芯片制造举例。

芯片测试对仪器设备的要求较高,几乎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员工驻扎工厂,疫情之下如何保证人力到位?在某些劳动密集型生产车间,如何避免封闭工厂的相互感染?如若上游供应商生产停滞,或是物流难题长期存在,零部件库存见底,又该如何做好采购方面的Plan B?

值得一提的是,影响芯片产业的不只是生产,还有消费电子产品等的市场需求。《C次元》认为,这次上海疫情带来的后续影响,肯定比两年前的武汉更严重,对芯片产业链的冲击也是长期的,且不确定性较多。

一方面,是武汉疫情与城市封锁不像上海这样拖累整个长三角,可以参考对苏州制造业的冲击。

另一方面,补偿性和后延性消费也将降低。2020年下半年车市增长,有疫情促使拥车意识提升、拉高首购需求的因素,微型电动车爆炸式增长就是其中体现之一,上海这次的后续补偿性消费会因经济损失更大而受影响,包括与芯片相关的消费电子与汽车。

芯片的一场硬战,还在后面呢。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北岸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