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公交司机、大巴司机火线驰援120 党员司机于新兵:“比想象中难,但我们有共渡难关的勇气”

发布时间:2022-12-29 09:40:09

杭州日报讯 同样手握方向盘,120急救车司机和公交司机的工作有什么不同?这个问题在75路公交司机于新兵的心里有了答案:不同的是掌握的职业知识,相同的是牵挂千家万户的心。

连日来,杭州120接警量和出车量都居高不下,满负荷运转。12月23日,杭州公交集团组织了首批30位公交司机转岗支援,其中不乏党员司机及集团劳模。

“在这个特殊时期,哪里需要,我就往哪里冲”

于新兵就是其中一员,他说:“看到群里发的召集信息,我没有犹豫,立即报了名。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哪里需要我,我就要往哪里冲。”

曾经开过“战疫暖巴”、参与过疫情转运工作,于新兵做足了准备,但挑战还是出乎他的意料。“我原以为只需要适应急救车和公交车的不同性能。但没想到,除了专业的驾驶技能之外,急救车司机还需要学习一定的急救知识,在关键时刻能够搬运病患、辅助医生施救等。”

12月23日上午,杭州公交集团组织这批司机,接受了岗前相关培训。无论是胸外按压,还是AED除颤仪的使用方式,于新兵和同事们都学得格外认真。当天下午,30名公交司机火线上岗,每车配备一位随车医生,紧锣密鼓地加入了急救任务中。

第一天上岗,于新兵从下午2点一直忙碌到第二天清晨8点。“将病患从家里送到医院后,往往不到5分钟,就又来了新的单子,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精神上也十分紧张。”于新兵坦言,第一次开急救车,压力不小,但好在他很快调整了心态,第二天就能够适应这份新工作的节奏了。

“也多亏了和我搭班的医生,他们都是从各个社区医院里抽调来的青壮年,工作十分尽心负责,这种救死扶伤的精神也带动了我,虽然我们是临时组成的搭档,但是全程配合无间。”于新兵说,12月26日,和他搭班的随车医生也“阳”了,但他还继续坚持着。

“其实前几天,我也感觉到身体不适,浑身发冷、乏力,想必是‘中招’了。但是吃了药,很快就缓解了症状,这几天感觉体力、精神都还不错,再加上家人也都‘阳’过且康复了,没有了后顾之忧,所以我还在坚持着,毕竟我曾是一名军人,‘轻伤不下火线’嘛。”于新兵笑着说。

“我从他们的眼中,看到了共渡难关的信心”

在一场接一场的生命接力中,于新兵和同事们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有时候马上换班休息了,又接到新的单子,他们二话不说便发动油门。于新兵遇到过体重接近一百公斤的病人,他和医生两个人都背不动,只能将病人从五楼一步一步搀扶下来,仅一次任务就花了一个多小时;也曾遇到过家住老小区的病患,家属早早等在路口,翘首盼望急救车的到来,为他们带路……

“我没有想过这次任务何时会结束,只想着尽最大努力去帮助每个求助的病患和家属。无论是家属,还是搭班医生,还是公交同事,我都从他们的眼中看到了共渡难关的信心。”于新兵说。

现在,仍有人源源不断地加入驰援120急救的队伍中。据统计,12月23日,来自杭州公交、杭州长运集团的首批50余名司机分赴杭州市120急救中心支援。12月27日,在市交通运输局的组织协调下,来自杭州长运集团、中大元通和花港等12家客运企业的50余名大巴车司机和公交集团的51名公交司机正进行急救培训,为接下来支援120急救做好准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黄佳琪 范杨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