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蔚来第三代换电站上线 充电功率翻倍 充换成纯电最优解?

发布时间:2023-03-29 09:31:38

换电入局者众

近几年来,新能源汽车销量突飞猛进,换电赛道也因此炙手可热。根据公开数据,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从2020年5.4%提升至2022年的25.6%,几乎呈“直线”上升趋势。另据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2023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实现936万辆,渗透率超过40%。

庞大的市场空间引来一众车企,以奥动新能源、协鑫能科等为代表的第三方运营商,国家电网、中石化等的能源央企,以及宁德时代为首的电池供应商等多方行业巨头争相布局。

其中,在终端车企方面,除先行者蔚来外,入局者为数众多。北汽、吉利可堪称“元老级”换电玩家,小鹏、威马、哪吒、上汽、广汽、长安、东风、江淮等后来者,皆在加快换电站的建设和换电模式车辆的市场投放。

举例来看,吉利早在2016年就开始布局并深耕换电业务,已经建立起换电车型研发、换电站研发、换电站运营、出行服务于一体的换电生态。去年1月,吉利联合力帆推出全新换电出行品牌——睿蓝汽车,主攻中低端换电出行市场。

据了解,睿蓝汽车目前总共在24个城市建设了200余座换电站,大多集中在非一线城市。根据睿蓝汽车规划,到2025年,换电站将增加至5000座。

北汽新能源同样在换电模式的探索和布局长达十多年,目前已在国内22个城市投放约3.7万辆换电式电动车,建成配套换电站280座。据悉,北汽换电技术已进入4.0版,全程换电时间缩短为1分30秒,每天可为500台车换电。

此外,北汽、一汽、上汽、广汽、长安、东风等多家主流汽车公司皆与国内首个实现多品牌多车型共享换电的能源服务平台奥动新能源达成合作,拓展全国范围的换电服务网络布局。奥动新能源计划在2021-2025年,将建设10000座以上20秒极速换电站。

不久前,中电联电动交通与储能分会会长刘永东表示,2023年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规模有望实现30%-40%的增长,充换电服务成为市场焦点。伴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角逐换电赛道,换电模式的春天或正加速到来。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 余有言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