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召回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跟着AI考驾照 “黑科技”让驾考更高效

发布时间:2024-01-09 09:34:25

“来这个室内练车场学车不怕下雨也不担心被晒黑,我觉得学车效率都提高了……”近日,杭州有了浙江省首家采用VR+AI模式的智慧学车馆,不少学员相继前来体验这种智慧学车新模式。

据了解,这家全新升级的VR+AI模式的智慧学车馆,可以辅助完成小型车辆科目二的教学学车场景,具备仿真度极高的AR功能及动感模拟。同时,为了提高学员的学习效率、降低人员成本,不少其他驾校也纷纷利用黑科技,让驾考变得更“智慧”。

真实高效还有科技感

突出培养学员安全文明的驾驶意识

8台智能辅助驾驶培训模拟器有序陈列,数位学员认真练习……走进翔力驾校的智慧学车馆,只见几位年轻学员坐在辅助驾驶培训模拟器前正在练车,两位工作人员在模拟器旁对他们进行指导。

系上安全带,调整座椅,打开点火开关,踩离合器……“一项项操作让我感觉跟打游戏通关一样,感觉既真实,又有挑战,还十分有趣。”昨天中午,家住附近小区的小张又来到了翔力驾校智慧学车馆练习。据小张介绍,自己在科目二正式上车之前,选择先来辅助驾驶培训模拟器进行练习,等自己掌握了开车的基本方法,再上车实操应该会更高效。

无独有偶,前来模拟器设备体验的小胡也表示这种学车新模式帮他节省了不少时间。他表示:“我在前些天刚刚开始学习科目二,相比较直接去线下场地训练,来这里训练能让我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最多的驾驶场景。通过提前模拟训练,也让我对之后的正式上车和考试信心更强了。”

据翔力驾校副校长楼国通透露,AI智能学车馆可以1:1还原驾校真实场景和科目二、科目三考试场景,从而能让学员在正式上手前,能有效消除紧张的心理。同时,这些设备能模拟各种不同天气和道路情况的场景,并且可以用语音的方式,给学员进行各种规则讲解和安全提示。“较传统驾培而言,这个智能学车模式更加突出培养学员安全文明的驾驶意识、观察习惯、危险感知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楼国通表示。

智能模拟设备、机器人教练……

驾校赛道用高科技卷出新高

引入了如此前沿的学车设备,驾校的学费会上涨吗?楼国通表示,当前所有的智能学车设备都面对驾校学员免费开放,与此同时,驾校的各种学车套餐的学费并没有因此上涨。“购置这些设备对我们驾校来说成本肯定是比较高的,但主要是为了提高学员的学习效率,减少教练对单个学员的工作量,所以才选择将这些设备购置进来。”楼国通介绍道。

事实上,不仅是翔力驾校引入智能学车设备,大大增加了学员的学车体验感,而且为了能让学员的学习效率不断提高,不少驾校都在近年利用高科技来创新经营模式——杭州交投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桐庐)有限公司、杭州长运智汇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都纷纷引入了科目二机器人教练车培训。

高科技的运用,不仅节约了人力成本,也让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据浙江省交通厅数据,截至2023年11月,杭州市试点的三所驾校累计通过科目二机器人教练车培训学员7000余人,科目二考试合格率达到83%,居全省首位。

杭州长运智汇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现在年轻学员比较多,他们很多都喜欢运用高科技的学习模式,所以我们使用了机器人教练的驾驶车。在使用该种教学模式后,学员的科目二通过率较过去传统学习模式提高了5%左右,所以说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楼怡霖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