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图库

由“照明”到“表达” ,解锁车灯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1-07-01 09:09:57

作为汽车的“眼睛”,车灯即是保障行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提亮车辆颜值的核心元素。为了满足智能大潮下新的消费需求,我们看到,车灯在原有照明基础上正在被赋予更多的功能,如投射交互性迎宾语,定制呈现各类个性化图案,跟着音乐闪烁律动等。

整体来看,车灯行业正迎来新的技术变革,智能车灯正在成为一大风口。那么具体的技术变化有哪些?相关主流技术将如何呈现?市场表现又如何?针对此,盖世汽车近期走访了海拉、欧司朗、翌光、金业等车灯企业,并与海拉中国区照明事业部技术中心负责人Chris Kirchenbauer进行了深入交流,不妨一起来看下。

LED成为市场主流,渗透率猛增

车灯经过100 多年的演化,从最初的化学灯时代进化到电灯时代,其中电灯又从白炽灯一步步变为现在的卤素灯、氙气灯和 LED 灯,以及可以预见未来的OLED和激光大灯。

从目前来看,LED车灯因节能且较容易实现智能管理等优势,已然成为市场主流。相关机构统计,近年来LED渗透率持续上行,从 2018 年的 23%增长至 2020 年的 68%。“近年来,LED的数字化和市场渗透令我印象深刻,尤其是中国市场发展非常快。” Chris Kirchenbauer表示。同时,他指出,海拉已经有四到五年没有在前照灯或尾灯设计中用到传统灯源,现在采用的全部是LED。

奥迪数字化矩阵LED前大灯(图片来源:奥迪)

除了LED外, OLED和激光车灯近年亦逐步受到车企关注,如宝马奥迪等车企都曾推出过配置激光大灯的新车,国内比亚迪等车企也有尝试在新车中采用贯穿式OLED尾灯。

整体来看,三项技术各有优劣势,从亮度而言,依次是激光车灯、LED车灯、OLED车灯。用途方面,LED和激光多用于前照灯,OLED目前则用于尾灯居多。具体选择哪个,就要看车企综合考量了。

OLED车灯(图片来源:翌光科技)

智能化融入,集成性、灵活性增强

“无论车灯功能如何多变,安全性始终是第一位。尤其在自动驾驶时代,如何通过智能化手段让照明更好地保障车辆安全性成为车灯企业开发的重点。” Chris Kirchenbauer表示。

为进一步提升安全性, 现在不少生产商将智能化融入其中,使车灯设计集成性、灵活性更强。如近年逐步被看好的ADB自适应远光灯。一直以来,传统的汽车头灯光线耀眼,在夜间会车时极易造成对向车道驾驶者的眩目,为行车安全埋下隐患。ADB则是一种能够根据路况自适应变换远光光型的智能远光控制系统,它可以通过视频摄像头信号的输入,判断前方来车的位置与距离,并相应调整灯光照射区域,关闭或调暗对面车辆区域的灯光照射,避免对来车产生炫光,同时最大限度地满足驾驶者的视野需求。

一位车灯企业负责人告诉盖世汽车,ADB目前主要在豪车上使用,国内目前的渗透率还相对较低,但随着智能汽车的快速发展以及法规对安全性要求提升,未来几年这一块将存在较大增长空间。有机构预计,2023 年 ADB 市场空间有望达到 240 亿元。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任慧娟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