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推荐阅读

家长们注意了!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首次纳入立法

发布时间:2021-06-03 10:16:36

各位家长注意了!

儿童安全座椅将首次纳入全国性立法,6月1日正式实施。

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正式实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也首次纳入了全国性的立法。数据显示,汽车内未安装儿童安全座椅情况下,儿童交通事故的死亡率是安装了的8倍,受伤率是后者的3倍。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于2020年10月通过,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第十八条明确规定监护人应“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这为中国预防未成年人交通伤害奠定了法律基础,也使得安全座椅成为儿童乘车出行的必选项。

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等约束装置

是目前保护儿童乘车安全的最有效手段

近日,浙江宁波的吴女士(化名)错把油门当刹车,导致4岁儿子多处骨折。正是因为不坐安全座椅,才造成了这么严重的后果。

5月初的一天晚上,吴女士带着儿子阳阳在外吃完饭回家。大概是夜深了有点疲乏,吴女士在地下室倒车时,错把油门当成刹车。只听“砰”一声巨响,车子一头撞到墙上。还没等她回过神,后座传来了阳阳的大哭声。

吴女士吓得手忙脚乱,一边安慰儿子,一边抹着眼泪拿出手机打120急救电话。

很快,阳阳被送到浙江大学明州医院急诊检查。经检查,阳阳桡骨和胸骨有轻微骨折,可以保守治疗,但是股骨有明显错位骨折,需要立刻手术治疗。

儿科医生刘新联合小儿骨科医生立即安排手术。为了减少孩子的创伤,医护团队为阳阳采取微创治疗,不开刀,直接在手术室X光机辅助下,完成错位骨头的复原,并用2个弹性钉进行固定。

阳阳恢复良好,目前已顺利出院。同时,也一再提醒家长,以后出行一定要乘坐儿童安全座椅并系上安全带。

X光下术后恢复图

“很多家长还有一个错误认识,觉得孩子坐后座比较安全,其实发生车祸猛烈撞击的时候,坐在后座一样很危险。”刘新提醒,“如果没有安全座椅和安全带的保护,一旦发生撞击,孩子很容易从后排撞飞到前排座椅,甚至挡风玻璃,造成骨折或头面部受伤,严重得还会危机生命。”

对于家有不爱坐安全座椅的小朋友

不防对照下面几个经验试试

从新生儿期开始就坐安全座椅或安全提篮;

大人要以身作则,全体系上安全带;

有一个大人在后座陪宝宝玩耍,分散宝宝的注意力;

当孩子抗拒的时候,给孩子营造出只有他(她)才能坐安全座椅,这是他(她)的特权,大人们都十分羡慕的情形;

不要对孩子流露出坐安全座椅会有不舒服的一面;

多跟孩子沟通,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和安全意识。

来源:杭州高速交警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