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推荐阅读

特斯拉断轴召回,锅由中国公司背?

发布时间:2021-12-08 09:47:57

“断轴不断名声,召回不回涨势。”

特斯拉又创造了一个奇迹:原本传统车企完全绕不出的“负面消息大坑”,居然被它轻松爬了出来,拍拍屁股好像啥事儿都没有发生。

断轴,几乎所有汽车品牌都遇到过的陷阱,在特斯拉面前没有掀起半点波澜。

熟悉中国汽车历史的老司机们都记得,大众、福特、通用和奔驰都曾经因为断轴而大规模召回,口碑也都受到过影响。江淮、哈弗等一大票自主品牌全部都或多或少有过断轴案例,在论坛上引发粉丝和黑子的口水战。

至少在舆论层面,这次召回案的板子打在了一家中国公司的身上——拓普集团,特斯拉事故车的悬挂铸造件的供应商。

特斯拉召回

问题来了:特斯拉当真一丁点责任都没有吗?不要为黑而黑,也不要为粉而护,站在中立角度想一想,这次事件跟历史上的断轴案有没有相似之处?

太长不看版:我们认为,特斯拉在本次召回事件里,不应该承担主要责任,但是不等于完全没有责任。这桩事件的背后,我们还能梳理出三个深层原因和三个风险,不信往下看。

锅是谁的?

特斯拉的反应速度真快。

2021年11月底,当微信群里刚刚流传一组聊天记录,直指特斯拉出现不止一起断轴情况,因为到了“摆臂掉下来”的程度,甚至不敢用拖车去直接牵拉。

几天后的12月初,特斯拉就同时在中国和美国市场主动召回,俨然是“防患于未然”的姿态。

但是,特斯拉工作人员的记性可能不是很好。按照聊天记录的说法,11月底特斯拉工作人员还在表示“没出现过这种情况”。要知道,就在一年前的2020年10月,特斯拉还曾经因为断轴风险召回近3万辆车,都是Model S和Model X进口车。

很快,事情就非常明了。

一方面,特斯拉的召回规模并不大,在中国是通过质检总局召回21,599辆国产Model Y,生产日期在2021年2月4日至2021年10月30日期间;在美国通过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召回826辆Model Y,两边加起来22,425辆。

另一方面,责任很快就落定,对特斯拉本身来说没有引发什么水花,因为都是供应商宁波拓普集团在接招。

请看特斯拉在中国发布的召回文件: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前、后转向节强度可能存在不符合设计要求的情况。在车辆使用过程中转向节可能发生变形或断裂,极端受力情况下可能导致悬架连杆从转向节中脱出,影响车辆驾驶操控,增加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拓普公告

拓普也很干脆地发布文件进行解释:

由于某条热处理生产线发生淬火槽水位不足情况,使个别产品未完全被淬火液浸没,导致转向节强度可能不符合设计要求。根据公司测试结果判定,该批次可疑产品中存在缺陷的概率约为0.2% - 1.0%。

而且拓普非常明确表示,已采取整改热处理生产线等应对措施,本次涉及召回的产品只配套Model Y车型,不涉及特斯拉其他车型,亦不涉及其他客户的车型。

那么,当真一点儿锅都不需要特斯拉来背么?

我们回忆一下中国汽车市场里,历史上三大合资公司召回案和原因:大众速腾和甲壳虫是因为后悬挂更换成扭力梁,纵臂承力强度增大,带来断裂风险,最后全球召回116万辆;福特翼虎等车断裂风险,是由于用了供应商南方天合存在缺陷的羊角(转向节),最大一次召回就超过56万辆;通用是因为分体式控制臂衬套设计缺陷,可能导致脱销,总召回量高达333万辆。

其中,福特召回案与特斯拉召回案存在相似之处,都是供应商提供的零部件存在质量缺陷。但是,对两家公司的品牌口碑影响,却存在天壤之别。

平心而论,供应商零部件存在质量问题,而不是整车设计导致了断轴,那么确实“断轴的直接罪魁祸首”罪名应该归于供应商而不是整车品牌,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认为无论是历史上的福特还是现在的特斯拉,都不必要承担主要责任的缘故。

但是,次要责任不等于没有责任。

所有的制造业公司,都设有供应商质量工程师SQE(Supplier Quality Engineer)这个职位,从事技术质量和服务质量等的研究、管理、监督、检查、检验、分析、鉴定等工作。本身,供应链管理和质量控制,就是整车企业的职责之一。

一面是直营店里的销售矢口否认历史上特斯拉存在断轴案,一面是主动召回抢占话语先机,直接在文件里归责于供应商,把自己摘得干干净净。不得不说,这很高效,这很特斯拉。

需要指出的是,特斯拉之所以能继续“特斯拉式”地传播和营销,并不是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