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实用

防御性驾驶 | 雾天高速公路行车这么做!

发布时间:2021-10-28 09:09:42

入秋多雾,夜间和清晨更易多发。在高速公路上,山区路段、临近大面积水域的路段还会经常出现团雾现象,对安全行车影响极大。因团雾天气在高速公路上造成车辆事故的情况“时有发生”。

是什么?

“团雾”本质上也是雾,是受局部地区微气候环境的影响,在大雾中数十米到上百米的局部范围内,出现的雾气更“浓”、能见度更低的雾。团雾外视线良好,团雾内一片朦胧。

团雾预测预报难、区域性强,且具有突发性、浓度大等特点对行车安全造成威胁。高速公路上的团雾多发路段,基本处在水塘、桥面附近,雨后的山区以及其他温差较大区域,行驶到这些路段时需格外小心。

相关事故案例

今年年初,在湖北潜江的沪渝高速上,发生一起多车追尾事故。事故起因正是高速大雾引发,当时事发地雾气浓厚,能见度目测不超过50米,过往司机经过时,视线受阻,导致事故。

因此,提高自身在雾天高速公路行车的操作能力,对预防和降低雾天交通事故,保持高速公路平安畅通,显得尤为重要。

杭州高速公路雾天高发路段

雾天高速公路行车请注意

行车前准备

1.车况检查

加强对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检查,特别是制动、灯光、雨刮器等。因为雾水落于路面,使得路面光滑,降低了路面的摩擦系数,故而雨刮器和制动器等都必须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以备随时发挥最大效力。车窗玻璃一定要擦干净,雾天湿度大,水气很容易凝结在风挡玻璃表面,这样会使已经不良的视线“雪上加霜”。

2.实时关注路况信息

出行前应提前查看天气情况,如果出现大雾预警,一般在大雾天气影响范围之内的高速公路都会实行交通管制,根据规定,当雾天能见度低于50米,高速公路应果断采取必要的交通管制措施,实施全线或局部封闭。届时,可提前通过“浙江交警”、“杭州高速交警”的微信、微博等途径了解高速实时路况,选择地方道路绕开浓雾影响路段,行车途中要收听交通电台、注意路面情报板。

行车时操作

正确使用灯光

雾天行车应及时打开雾灯、示廓灯或近光灯,如果在高速路上行驶或者雾很浓的情况下还要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

切记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是向上方照的,射出的光线被雾气漫反射,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开车时反而什么都看不见了。此外,可间歇使用雨刮器,把风挡玻璃上因雾气凝成的小水珠刮干净,以改善视线。

注意车速车距

雾、霾天气下能见度降低,人的视距缩短,驾驶人能观察到的前方距离也随之缩短。因此,除了要控制车速之外,还要保持合适的安全车距。

不要盲目超车

由于团雾能见度低无法分辨车距,行车过程中切勿随意变更车道、超车。超越车辆时,应适时按喇叭,从左侧低速绕过。另外,雾天行车不能压线行驶,在弯道和坡路行驶时,应提前减速,避免中途变速、停车或熄火。

切忌猛踩刹车

雾天无法分辨车距,如果紧急踩刹车,会让后车无法判断距离从而导致追尾。如需减速应缓慢放松油门,连续轻踩制动,防止碰撞、剐蹭和追尾事故发生。

开启除雾功能


秋冬季节一旦有雾产生,车内也易产生雾气,因此需要开启后窗除雾、后视镜除雾功能,并将出风口朝向前风挡玻璃,避免雾气影响行车视线。

千万不要就地停车

路遇团雾,切记不能就地停车,最好就近选择道路出口缓慢驶出,或进入附近的服务区暂避,等待团雾消散。

多用喇叭提示

雾天行车,在必要时可以鸣笛,有助于其他机动车判断你的位置,避免意外发生。

路遇事故、故障

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遇到极端情况,比如因为能见度极低,前方车辆已经陆续停车、甚至塞车或者前方已经发生了事故,这时应当“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不围观!不逗留!迅速撤离!尽快把车停靠在高速公路紧急停靠带上,同时打开雾灯、示宽灯和双闪灯,车上人员迅速转移到右侧护栏外,再迅速拨打高速公路报警电话。

监制:周sir

审核:于sir 李亚

编辑:小邱 

来源:杭州高速交警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