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95后接班人能否助力帆走出破产困局?

发布时间:2020-08-19 11:10:45

造车之梦崩塌

对很多人来说,力帆的倒下并非难以想象。对于销量仅为五位数的力帆来说,其汽车业务并不出彩,早年摩托车板块带来的红利也早已被亏损的业绩拖垮。

“外边这座山将会被移到别的地方,这片土地上会建立起力帆汽车的工厂。”“我可以让摩托车养汽车3年!”十余年前,尹明善在媒体面前意气风发的讲道。

彼时,力帆已经是国内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商,但尹明善并不满足,他想要的,是“做中国品牌的轿车”。

在“摩托车养汽车”的那几年,力帆确实短暂的绽放过光芒。2006年1月19日,力帆旗下首款车型力帆520正式下线。同时,凭借力帆海外营销网络,不到一个月时间,便与俄罗斯、尼日利亚、阿尔巴尼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下了力帆520的销售定单。

随后,力帆相继推出了力帆320、力帆620。在2010年,力帆顺利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为了中国第一家上市的民营车企。

在造车野心的驱使下,尹明善将“摩托车论斤卖”的方式照搬到汽车领域上,期望能够凭借性价比取胜,并把所有的赌注都押向汽车板块。

力帆将上市募集的14.8亿元资金投入到三个项目:15万辆乘用车项目(二期5万辆)、20万台汽车发动机项目和年产100万台通用汽油机项目。

但与主流车企相比,力帆作为新玩家,其对汽车的投入仅为前者的“冰山一角”。仅研发支出这一项,根据未来汽车日报统计,大众和奔驰2019年研发支出均超过100亿美元,吉利与比亚迪等自主品牌2019年的研发支出也超过了50亿人民币。

设计、整车制造水平有限的力帆始终无法为汽车市场带来爆款,长时间不愠不火的力帆在2012年又将目光瞄准新能源领域。

2015年,力帆股份发布了总额为52亿元的“史上最大”增资方案,发布了一个名为i.Blue 1.0的新能源战略,意图在新能源产品研发、换电运营和租赁服务三大板块全面发力。

有望达成“换道超车”的力帆,却在2016年收到一张来自财政部的“骗补罚单”。《财政部关于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处理决定》中指出:力帆乘用车申报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中,共计2395辆不符合申报条件,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1408万元,并取消力帆乘用车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

这也使得力帆新能源的形象一落千丈,虽然起了个大早,但最终赶了个晚集。当自主品牌新能源开始集中爆发之际,再度想要的追赶的力帆已经为时已晚。

某种程度上,从摩托车到乘用车再到新能源车,力帆每一步都踩在了关键节点,但出于各种原因,力帆始终未能站稳脚跟。

对于如今的力帆而言,造车的梦想已经成为过去,命运究竟走向何方,仍然是个未知数。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