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中国累计召回缺陷车8010万辆 多项召回新规即将出台

发布时间:2020-10-27 10:00:42

自2004年原质检总局联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发布《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在中国正式建立汽车召回制度,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在汽车召回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就全球范围而言,目前中国汽车召回数量位居第二,仅次于美国。

尽管如此,在如何勘定缺陷、实施汽车召回等方面,国内相关的技术标准仍然较为缺乏。针对这一问题,日前在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汽车安全与召回技术论坛”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汽车部副主任董红磊传递了来自政策层面的最新动态,他表示目前国家相关部门正在开展10项与汽车召回流程相关的技术标准制定,以推动国内汽车召回制度更好地形成闭环。

中国召回规模已居全球第二,软件和新能源车故障召回增长明显

图片来源: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底,中国已累计实施汽车召回2119次,召回缺陷车辆8010.2万辆,约占我国汽车保有量的30%。其中最近五年,年均召回汽车227次,已呈常态化。从召回原因来看,除了传统的气囊/安全带、发动机、转向/悬架和电子电器总成等的缺陷,由软件故障和新能源汽车故障引发的召回数量在近几年呈现明显增长的趋势。

图片来源: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

其中软件故障相关的召回方面,据统计从2014年到2019年,全球汽车召回案例中与软件相关的召回次数每年占比均高于40%。仅中国市场,截止到2019年涉及程序或软件问题的召回就达到了213次,涉及车辆683.02万辆,约占总召回数量的9%。未来,随着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预计此类问题或更加突出。美国独立研究机构波莱蒙公布的一项有关网络安全的调查结果就表明,未来将有60—70%的车辆会因为软件安全漏洞被召回,形势之严峻可见一斑。

“当软件出现问题,大部分是通过升级方式召回,且目前主要是以4S店升级软件的方式来完成。”谈及目前针对软件缺陷召回的处理方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汽车部主任肖凌云表示。”比如在上述213次涉及程序或软件问题的召回中,通过升级方式进行的召回就有169次,占比为79.3%,涉及缺陷车辆509.7万辆,占比74.6%。”

而在新能源汽车召回方面,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越来越高,近几年与之相关的车辆自燃、电池衰减、车辆充电故障和异常加速等安全问题越来越凸显,导致召回也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国内已累计实施新能源汽车召回141次,召回车辆数量86.05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火灾问题尤为突出。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全国发生新能源汽车火灾就达到了560余起,今年前三季度已经达到700起,火灾车辆几乎涉及所有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图片来源: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

针对这种情形,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以国家车辆事故深度调查体系(NAIS)为基础,建立了新能源汽车事故调查协作网,以开展火灾事故深度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20年8月底,在该组织调查的65起火灾事故中,续航里程在1—5万公里的车辆事故发生概率最高,就电池种类来看,以三元锂电池车辆发生火灾事故占比较高。

进一步分析火灾原因,动力电池故障是火灾事故的主要致因,占比达77%。在动力电池故障中,则以电芯热失控发生频率最高,在上述事故中占比高达82%,且这些车辆多呈现三种特征:深充深放,高频次快充和高强度运行;其次是电池包内低压线路故障。而从起火时SOC分步来看,高SOC下车辆发生火灾几率相对更高。

“为什么我们要开展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深度调查?就是希望通过事故深度调查发现火灾线索,再根据这些线索要求企业做试验,通过试验进行风险评估,然后确定范围和解决方案,直至召回。从这一点上来讲,事故深度调查是开端,终点是召回。” 肖凌云表示。“所以我们也在督促新能源汽车企业不要躲避火灾、躲避召回,而是直面火灾,以更好地改进技术,这才是真正的正向思维。”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熊薇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