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电动汽车,够安全吗?

发布时间:2022-08-16 09:35:41

安全事故背后的待解问题

电动车发生安全事故后的下一步,显然是调查原因。在三位老师看来,起火原因的背后涉及到政策法规、相关企业、用户等多个层面。盖世汽车整理有以下几点:

国家层面:政策法规还在完善中;

企业层面:产品研发周期缩短,缺乏反馈机制;

用户层面:不了解电动车,日常使用和保养不够及时。

韩博认为,用户购买前要真正了解新能源汽车,“深入知道我怎么去买,为什么要买它,买它以后我要怎么用它,我要怎么去维护它?”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消费者属于非理性购车,“崇拜某人或是喜爱某品牌,就买了”。买了后,日常使用中又不够爱护和保养,导致电动汽车使用寿命变短,加大安全事故的触发率。

另一方面,电动汽车安全事故频发也与售后维修保养制度不完善,车企产品研发周期(从此前的48个月甚至缩短至12个月)缩短并有意宣传误导等有关。

由于新能源汽车发展时间较短,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尚在完善中。比如新能源汽车尚没有单独的强制性年检和报废标准;监控平台规定的预警时间(现为30秒)过短;安全监控平台尚未建立统一的执行标准和详细规范。有观点认为,这样不利于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还可能引发系列问题,比如新能源汽车质保期(8年或12万公里)过后,出了安全事故主体责任人是谁?

正因如此,新能源汽车保险业务开展并不顺利。韩博透露,很多保险公司之前不敢为任何新能源汽车提供保险业务。

而为了吸引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相关车企在宣传时,会有意营造出一种“不用像燃油车一样做太多保养”的氛围。但王显斌表示,电动汽车和燃油车一样,一年需要做1-2次维修保养或是每5000公里-10000公里一次。他认为,定期维修检测,也有助于提前排查出车辆隐患故障。

在韩博看来,车企应该主动告知消费者购买汽车的一些重要参数,比如使用了哪几款电芯,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产品保养周期和次数,以及核心部件使用寿命等。只有了解到上述信息,车主才能更好地做日常维修保养,延长产品的整体使用寿命,尽可能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可就盖世汽车了解,当前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检测仍需前往专门的检测机构,普通售后服务中难以准确检测,而检测机构现阶段仅面向出行公司等企业服务。

在此背景下,车企与用户之间应建立起沟通反馈机制。车企或动力电池企业建立的云监控大数据平台,似乎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韩博指出,车企通过BMS电池管理系统监控到了车存在故障,但没有在车内安装有向车主预警的相关系统,相当于无效监控及预警。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向秀芳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