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召回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做法不可取?司机春节卡点下高速省2千

发布时间:2024-02-19 11:22:51

2月19日,随着春节假期的落幕,高速公路的免费通行政策也在2月18日凌晨完美结束。多个城市开始出现返程车流高峰,“司机卡点最后一分钟免费下高速”随之登上了多个平台热搜榜。据媒体报道,2月18日零点过后,不少网友晒出卡点免费下高速视频,一路堵车,免费最后时刻喇叭到处响,最后1分钟过收费站,网友激动直呼:卡点出来又省两千多。当然,也有人被收全程费用当场破防。

当然,也有相关人士表示,在高速路上,车辆的行驶速度非常快,如果司机为了赶在免费最后时刻下高速,必然加速行驶,极有可能发生追尾等交通事故。如果大量司机都选择在免费最后时刻下高速,会增加道路拥堵的概率,加大交通事故的风险。所以卡点行为,并不可取。

视频显示,在湖南株洲炎陵县船形收费站,高速免费最后时刻,喇叭到处响,没有“卡到点”在最后一刻下高速的车则被收了全程高速费用。有人跟评称,为了避免被收全程高速费用,自己晚上10点下一次高速,11点半下一次,11点50分再下一次。也有网友称,过点儿收费没毛病,但能理解车主心情。

据湖南省高速公路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解释,按照规定,收费是以下高速时间为准的,过了免费时间后就会收费,没接到其他通知,不存在宽限三五分钟这一说。工作人员还称,如果有司乘电话咨询,都会被提醒不要卡点,因为收费站可能存在堵车等状况,“如果时间来不及,建议先下一次高速再上高速,这样只会收一段路程的高速费,而不是全程费用。”

此外,有网友发视频称为江西交投大广高速横市收费站点赞,00:30分还免费让车辆通行引热议。有网友表示此举很人性化,也有网友认为这是破坏规矩。对此,江西交投吉安东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回应称,因当时存在堵车现象,便对24点前已进入匝道的车辆进行了免费,24点前未能进入匝道还在堵的车辆则不能免费。这个不能说是符合规定,因为确实比较堵,领导想着特殊情况,所以就做了特殊处理。

事实上,考虑到道路拥堵等因素,司机如果意识到可能无法在免费时段驶离既定高速出口,应该就近先行驶出距离自己最近的高速出口,这样就不会产生全程计费的问题,而只会计算最后一段路程的费用。不清楚免费规则,也不知道如何规避全程收费,主要责任显然在于司机,因此司机拒绝缴费不可能成功。如果造成收费站长时间拥堵等后果,可能还要承担其他法律责任。

如果能在技术上实现收费时段和收费里程的精细计算,能否适时调整免费规则、更准确地分别计算车辆在收费时段和免费时段的通行距离?这是值得期待的。而在此之前,司机应该更有尊重规则的意识,理性看待自身遭遇的所谓“不公平对待”;高速公路方面,也应该通过沿途电子字幕等方式,适时提醒即将进入收费时段时仍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司机,及时选择就近出口驶离高速,以避免被按照全程收费。(编译/汽车之家 周易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 编辑:马国平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