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缺位研发,一味山寨 众泰汽车深陷“暴雷”困境

发布时间:2020-01-02 09:39:39

9月,子品牌君马汽车被曝濒临破产,同时君马襄阳生产基地完全解散,该品牌退出历史舞台;

10月中旬,比克动力再次起诉上述四家公司拖欠货款,涉诉欠款6.21亿元;

之后,众泰汽车控股股东——铁牛集团发布公告称,因合同纠纷,其所持众泰汽车的4869.54万股(占其所持股份6.2%)股份先后被冻结,状态为诉讼保全……

奥迪Q3(左)与众泰SR7(右)

凡此种种,均是众泰汽车今年不断爆出的“雷”,从侧面印证了企业目前遭遇的困境,即销量和利润大幅下滑,资金链紧张甚至部分断裂,老产品卖不动、新产品无力开发。排除车市遇冷的环境因素,在销量上升期错失自主研发的窗口,也为众泰汽车品牌的发展埋下了潜在的隐患。

实际上,借鉴模仿是许多车企都曾走过的路,高昂的设计成本与成熟的产业链条也不是势单力薄的后起之秀在短期内可以独立承受的。但是,如果只靠山寨,迟迟缺位自我造血能力,则注定要被市场淘汰。

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则直言:“众泰汽车本来就是弱势企业,在市场低速发展的情况下,必然面临着淘汰。”

途锐(左)与众泰T600(右)

据了解,众泰汽车内部也提出要走转型之路,近期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上有所动静;众泰T600预计最早将于2020年登陆美国市场;另外,呼之欲出的新车型TS5也摆脱了很大一部分抄袭的影子……但整体上仍是远水不解近渴。显然,长远来看,众泰汽车更需尊重产业规律,重视自主研发与设计创新,及时舍弃山寨思维,维护好自身的品牌形象……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陈梦宇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