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2019汽车召回超680万辆 三电/软件渐成主因

发布时间:2020-01-13 09:42:10

转眼2019年已成过去,盖世汽车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市监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的召回公告统计,在过去一整年中,我国汽车市场共发起167起召回,涉及56个品牌共计680.97万辆缺陷汽车被召回,同比下滑45.67%;而聚焦到12月份,共有60.7万辆缺陷车辆被召回,同比增长25.67%,环比下降43.75%。

召回,电动汽车,汽车召回,高田气囊

整体来看,2019年除少数几月处于低谷外,各月召回情况较为平均,而这其中5月、8月、11月分别因奔驰“减振器”、现代途胜“机油增多”及福特“高田气囊”成召回峰值,月召回总量均超过百万辆。

召回,电动汽车,汽车召回,高田气囊

召回原因方面,高田气囊所带来的影响仍旧挥散不去,其次,便是因底盘悬架的减振器、发动机、燃油系统、电器设备以及制动系统故障所引起的召回,累计召回601.3万辆,占比高达88.3%。而总体来看,我们或许可以将2019年全年召回情况以四个关键词来进行总结,分别是“高田气囊”、“新能源”以及“汽车电子”“。

召回关键词一:高田气囊

“阴魂不散”的高田气囊,在2019年持续发酵。在过去的一整年中,尽管涉及召回批次由2018年的21次,缩减到了17次,但因其拖累导致召回的车辆总数却高达195.56万辆,占召回总量28.72%,同比增长49.46%。

召回,电动汽车,汽车召回,高田气囊

而就涉及的品牌来看,除2019年年初已公布将在全球范围内扩大召回的丰田、福特汽车外,宝马、奔驰、本田汽车也展开了新一轮扩大召回动作。这意味着,这一召回事件在持续5年之后的2019年并未慢慢消散,且或将愈演愈烈。

1月8日,据外媒报道称,汽车安全气囊供应商高田发起了新一轮召回,召回数量高达1000万辆,涵盖奥迪、宝马、戴姆勒、大众、丰田、本田、日产、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法拉利、通用、马自达、三菱、斯巴鲁等多品牌。“阴霾”仍在持续,甚至我们很难预知它究竟会在何时真正散去。

召回关键词二:新能源

就2019年来看,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高增,百万级市场下,缺陷车型数量也呈正比增长持续上升。根据市监总局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至少发生40起涉及新能源汽车的火灾事故。一时间,将众多消费者从“里程焦虑”逐渐转为“安全焦虑”。

为此,市监总局办公厅于2019年3月18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产品召回管理的通知》。通知规定,从2018年1月1日至通知印发前发生的火灾等事故,有关生产者需逐一调查分析事故原因,并须在4月30日前提交分析报告,若存在缺陷问题,须配合缺陷调查、召回实施等相关工作。

随后,又于10月9日正式发布市监总局质量发展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新能源汽车事故报告的补充通知》。根据要求,生产者获知其生产、销售或进口的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发生冒烟、起火事故的,应在事故发生后12小时内(如造成人员伤亡或重大社会影响的,应在事故发生后6小时内)向市监总局质量发展局报告事故基本信息,应在事故发生后48小时内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报《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信息表(试行)》。


召回,电动汽车,汽车召回,高田气囊

在这两次《通知》的标准之下,2019年我国汽车市场共计发起12批次新能源车辆召回,累计召回3.37万辆缺陷车辆,其中涉及因潜在自燃隐患而展开召回的共有6520辆缺陷车辆。

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不可逆,而关于产品安全方面的标准正在一点点建立,未来道路漫长,企业与相关供应商都仍将不断慎视自我,从而改进产品可能存在的缺陷,为整个汽车市场提供真正安全、能够解决车主切实需求的好产品。

召回关键词二:汽车电子

汽车新四化发展背景下,除新能源汽车所新增的三电系统故障外,随着车载电器设备越来越多,软件系统逐渐叠加,让原本简单的机械产品变得越发复杂,随之而来的便是故障频率的逐渐攀升。

2019年11月25日,在第四届i-VISTA论坛的现场,市监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汽车召回管理部主任肖凌云分享的数据显示,在2013-2018年的汽车召回案例中,与汽车智能系统和功能相关的召回共有20次,涉及20.69万辆;涉及软件的召回次数109次,召回车辆191万辆,无论是召回次数还是数量都呈明显上升趋势。

同时,美国独立研究机构波莱蒙也曾在一项有关汽车网络安全的调查结果指出,“未来将有60%-70%的车辆将因为软件安全问题被召回。”


召回,电动汽车,汽车召回,高田气囊

而在2019年中,我国汽车市场仅因软件问题共展开22批次召回,涉及缺陷车辆累计39.46万辆。但需要知道的是,以上数据并不包括因软件对硬件安装环境等高要求而引起的召回。

汽车产品仍在不断进化,在颠覆传统机械的变革途中,问题也正在一点点露出水面,或将逐渐成为未来召回的“重灾区”。

盖世小结:尽管身处时代变革的当下,技术不断进阶,汽车产品正在诞生越来越多更为新问题。但值得庆幸的是近年来我国汽车市场召回数量一直以两位数跌幅不断下降,2019年更是跌破千万辆,缩减至680.97万辆,同比骤减45.67%。

不可否认,高田气囊短期内仍可能继续纠缠,三电系统、软件系统等相关故障也在渐成召回主因,而这背后是中国汽车市场正在愈发成熟,消费者参与、舆论监督以及行业自律的质量共治理念成为常态,无论是市场召回规模、数量都在趋于平稳,这也让2020年甚至未来变得更加值得期待。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 钟琳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