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推荐阅读

独库公路为何变“堵哭”公路?开纯电车,能走完独库公路吗?

发布时间:2022-07-27 09:53:28

正值暑假,很多家庭准备自驾出行。随着新能源车的火爆,开着新能源车出去旅游、跑长途,成了越来越多车主的选择。

新能源车特别是纯电车,续航里程正在变得越来越长,从开始的三四百公里,到目前主流的500公里,长一点的甚至能到700公里。这样的续航,让纯电车能适用更多用车场景。

这个暑假,新疆是自驾出游的热门目的地之一,大家不仅能看到喀纳斯、那拉提、赛里木湖等风景优美的山川、草地、树林,号称“十里不同天”的独库公路,这段时间也开放了。

那么,开纯电车能不能去新疆玩,如果走独库公路会不会出现续航里程不够导致趴窝的情况?最近橙柿互动的记者刚好去了趟新疆,从我的所见所闻来看,纯电车去新疆走独库公路,是完全可行的。

全长561公里 全程共有5个新能源车充电站

独库公路,即217国道独山子至库车段,是连接新疆南北的国道217线南段,因横穿天山,又称天山公路,它北起新疆石油之城独山子,终点为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的库车市,全长561公里。

561公里乍看好像不长,如果是高速,可能也就是五六个小时的车程。现在的新能源车,续航超过500公里的很多,真实续航能到500公里的也有,但这并不意味着电车就能中途不充电走完独库全程。

首先是独库的这561公里,绝不是五六个小时能走完的。独库公路因为山路多,急转弯频繁,所以为了保障安全,全程限速40km/h。当然通畅的时候一般会快一些,但也是因为山路崎岖、急弯多,特别是北段,速度快不起来。正常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大堵车,中间不停靠走完全程大概需要10个小时。

当然,走独库公路并不是一直开,中间遇到好看的风景就会停下来。中途还需要休息、上厕所、吃饭等,所以10小时基本是不够的,也正是因为如此,很多人走独库都是分两天。以我此前的经验来看,光是走独库公路的北段,全程大概200公里,加上中间休息、上厕所、停下来看风景拍照,就花了差不多6个小时。

当然停下来的时候,电车不耗电,走独库比较耗电的一个点,可能就是频繁上坡。就像电车开高速比较费电,是因为高速的风阻大,而且没有动能回收。在独库有非常多的上坡,而且经常一个长坡就好几公里,等于车辆长期处于需要克服很大阻力的爬坡阶段,会比较耗电。但同样的,有上坡就有下坡,长下坡对动能回收就比较友好,可能对续航会有一些帮助。

如果以一辆续航里程500公里,真实续航为300公里的纯电车来算,跑独库其实也是可行的。这是因为独库公路全程分布有5个充电站,分别位于独山子、毛溜沟服务区、那拉提服务区、巴音布鲁克自驾营地和库车。

第一个充电站在起点独山子,你可以在这里把电充满,就可以满续航出发。第二个充电站位于30公里后的毛溜沟服务区,这时基本不用充电。再往后第三个充电站位于那拉提服务区,从毛溜沟到那拉提服务区大概有170公里,如果电不多,可以在这里把电充满。下一个充电站位于巴音布鲁克自驾营地,从那拉提服务区到巴音布鲁克自驾营地,大概有150公里的路程,以300公里续航算,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最后从巴音布鲁克自驾营地到库车有250公里左右,可能是最长的一段,300公里真实续航勉强够用,如果碰到大堵车,或者气温低等特殊情况,300公里的真实续航可能不是那么让人安心。

所以,如果要电车走完独库公路,最好还是续航里程足够长,真实续航里程在400公里以上的,基本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了。之前在独库公路上,橙柿互动的记者也看到了很多新能源车,包括理想ONE、问界M5等可以加油的增程式电动车,也有蔚来ES8、特斯拉Model Y等纯电车,在电车续航里程越来越长,以及充电桩越来越完善的情况下,开纯电车去新疆玩、走独库公路,已经不再是什么困难的事儿了。

目前由于新疆的新能源车不多,但大型的高速服务区很多都有充电桩,这就出现了一个和一二线城市相反的情况。在旅游旺季,高速服务区的加油站全是人,但充电桩却很空。7月初在新疆的奎屯服务区,就出现了加油排队一小时,电车充电有空位的情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建效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