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推荐阅读

都是电池惹的祸?两天内两起特斯拉碰撞起火

发布时间:2022-07-27 09:53:28

据台媒报道,台湾桃园市中正北路于近日发生一起严重车祸,一辆白色特斯拉失控撞上桥墩起火,现场火势猛烈。报道称,车祸发生在7月22日10时50分,而这辆白色特斯拉车主正是明星林志颖,其驾驶Model X载儿子往桃园方向行驶,途中撞到“隔离带”。

随后,据中新经纬的转载,针对林志颖父子车祸,特斯拉客服表示,“暂时不能确认起火原因,若遇到紧急情况,主副驾驶有机械开车门的装置,可在断电情况下强制解锁车门,后排乘客可通过后备箱逃生。”该客服还表示,特斯拉驾驶位附近并无易燃材质。记者致电特斯拉公关部门人员时,对方称“现在不方便接电话”后便挂断了电话。

7月23日,林志颖家属召开记者会,会上救援者称当时情况危急,将人救出后,不到5秒钟,火势便蔓延到了驾驶座。

image.png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视频截图

就在此事故发生的前一天,7月21日早上7点左右,杭州城西天目山西路运溪路交叉口的杭徽高速高架桥下,也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丰田SUV与一辆黑色的特斯拉轿车相撞。

image.png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橙柿

该起事故中,特斯拉Model 3在左转时被一辆丰田RAV4直行车辆撞上了侧面,导致特斯拉被撞翻,Model 3侧面与中央绿化带发生二次碰撞,开始燃烧起火。

为何起火?电池着火该怎么办?

短短两天内,两起事件中,特斯拉均在碰撞后车身起火。根据事发当时网友提供的图片可见,林志颖驾驶的特斯拉起火点位于车头,而杭州城西的特斯拉发生侧翻,大火燃于车底侧边部分。

中国消防对于“杭州街头一特斯拉被撞冒烟起火”这一微博话题,发布科普视频,并对新能源汽车发生交通事故后常见的起火原因做出了解释。

电动汽车最常见起火原因为动力电池起火,动力电池位于车辆底部,发生碰撞时,受外力作用对车辆及电池进行挤压,导致电池内部或外部正负极短路。视频中指出,尤其是在侧碰情况下电池发生位移,隔膜变形甚至被击穿,电解液漏出或产生高温喷射物质而诱发火灾。

除外部碰撞外,新能源汽车起火原因主要还包括电池部件老化、高温天气、电池热失控、高负荷等。

同时,中国消防对于车辆电池起火的建议是,车主及行人在发现电动车辆起火,应第一时间远离车辆,到达安全区域后拨打火警电话,由消防员进行处置,不要自行灭火。在实际救火作业中,新能源电池易发生复燃现象,即便火势扑灭以后,依然建议车主们不要返回车内,因小失大。

关于电池复燃,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工程师郑昆于今年3月曾在专业期刊《环境技术》上提到:电池的燃烧爆炸过程一般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初爆,即当电池内部发生短路后,电解液、正负极发生化学或电化学反应产生气体,使得电池内部压力逐步增大,直至压力超过电池泄压阀的最大压力,内部气体通过泄压孔喷出;第二个阶段是燃爆,在初爆后,随着电池内部温度持续升高,超过电解液燃点,使得电池迅速燃烧,在短时间内电池内部温度和压力激增,最终形成燃烧、爆炸现象,伴随着巨大的冲击力,可喷射出达1m左右的火星。

夏季用车 电池安全防患于未然

根据中国消防给出的起火原因,在气温高居不下的杭州,夏季用车安全隐患大大提高。那么,新能源车主该注意什么来避免危险?

据业内人士建议,日常用车时应把握充电时间和充电频次,尽量按照使用说明对电池进行充电,避免过充、亏电,或长期快充。

若车辆发生外部碰撞后,建议到4S店进行安全检查,以确保电池及其他部件完好无损。没有磕碰也应定期对车辆线路、动力电池及电机等进行检查保养,确保车辆各线路正常。

来源:杭州网 作者:虞舜 编辑:孙丽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