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实用

一秒失明三秒盲开!摄像头补光灯为何这么亮?

发布时间:2020-01-03 13:41:14

大多数车主在路上遇见的,都是一闪而过的摄像头补光灯,只有在通过时才闪一下配合摄像头抓拍,类似于手机的闪光灯。

这种补光对日常行车没有什么影响,视力在一秒内能够很快恢复。

而多数让车主反感的,是那种常亮的补光灯,光照强度很大,甚至强过汽车远光灯,可能影响到百十米的正常行驶。

电子眼的闪光灯,是为了在瞬间帮助电子眼清晰抓拍车辆信息。

一般来说,闪光灯可以分为频闪补光灯、爆闪补光灯以及常亮补光灯。

前两者就像我们拍照时一样,闪一下或者间歇性、规律性的闪几下,而最晃眼的常量补光灯,虽然数量不多,但见过的都对它印象深刻,因为它实在是太亮了。

在一段直道上,可能数百米之外就能看见这种补光灯,随着距离越来越近,光强也越来越大。

强力的光照刺激很容易让车主发生轻微炫光,好像一堵墙一样,你根本看不见前方路况信息,开车没有安全感,而在通过该路段之后,也需要至少两三秒钟来恢复视力。

万一发生紧急情况可能会处理不及,特别是在通过不熟悉的路段时,不小心就会追尾。

特别是对近视、散光或者眼睛过度劳累的朋友,本来眼睛瞳孔调节就很慢,再加上外部刺激,会有短暂失明现象。

这种情况容易发生事故。在高速公路上,三秒钟就能开出几十米远,还是比较危险的。

因此有不少朋友也问了,为什么摄像头补光灯要这么亮?

其实,国家对此也是有亮度规定的,《交通技术监控成像补光装置通用技术规范》就规定:

在额定电压下,补光装置的功耗每车道应小于等于50W;补光装置在路面上形成的补光区域应覆盖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的监控成像区域,光照度均匀,无明显暗区,且不得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如果遇到超过范围的,可以选择投诉。

但对一般的车主而言,判断光照强度难度实在太大,而且投诉流程也比较复杂,因此,只要确保自己没有事故就行,很少有人真正去关心这些问题。

根据交警部门透露,设置补光灯的目的,是为了抓拍闯红灯、违规变线等违法车辆的牌照信息等。

而公安部门设置补光灯,则是为了治安需要,识别人的面部特征,而交管部门则是为了监管大巴车以及车流信息等等。

据悉,需要安装补光灯的部门,都会根据周边的情况进行选择。

大多数集中在内环路、高架路、主干道以及高速公路当中,很少安装在居民区或者其他城市道路中。

如果安装在居民密集的地方,为了不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还会加装遮光罩等。

此外,补光灯也一直在优化中。

比如,适当增加抓取车尾拍照的方法,让车辆在通过后才亮起补光灯,不影响日常通行等等措施,虽然通过后也会受到一些影响,但相比迎面爆闪,还是要好的多。

根据公安部的统计,发生在夜间的交通事故,与滥用远光灯有关的占30%至40%,且呈不断上升趋势。

由此可见,滥用灯光是造成夜间事故的主要原因

如果所在城市遇上显著高过规定亮度的补光灯还是建议选择投诉进行优化,方便自己以及他人出行。

来源: 腾讯汽车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