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实用

防御性驾驶 | 新手第一次上高速,需要注意什么?请牢记这四点提醒!

发布时间:2021-09-23 12:14:02

新手上高速

新手司机往往意味着经验不足、应急处置能力欠缺,面对高速公路车流量大、车速快的行车环境,新手司机们难免紧张,极容易因操作失误、应对不当发生交通事故。

相关案例


今年5月,在浙江高速上发生了一起因在超车道内停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司机李女士称这是她第一次上高速,在变道前没注意看右侧车道是否有车,刚打一点方向就看到了右车道内的车辆,她马上回了方向,车子突然晃动,李女士吓得不轻,直接踩刹车停在了第一车道内,一秒钟后就被后方来车追尾了。

那么,新手司机在高速公路行车应做哪些准备?注意哪些事项?别担心,杭州高速交警蜀黍这就来支招:

1"老司机的陪同"不能少

对于尚在实习期内(机动车驾驶人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后的12个月为实习期)的新手而言,倘若要驾车上高速,那么就一定要有一位持相应或者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三年以上的老司机的陪同。陪同的驾驶人应乘坐在副驾驶位置,对实习驾驶人进行指导。若无驾驶员陪同或陪同驾驶员不符合要求的,将被处200元罚款,责令驾驶员就近下高速。出于安全行车的考虑,也出于法律法规的强制要求,新手一定得找一位满足条件的老司机陪同出行。

法律助读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七十五条第二款明确规定驾驶人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上高速公路行驶,应当由持相应或者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三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其中,驾驶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的,可以由持有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以上准驾车型驾驶证的驾驶人陪同。

2正确"变道"很重要 

高速公路匝道进出口、服务区或互通位置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特别是不少新手司机不熟悉路况,不知道怎么开或者发现开错路时,突然变道、连续变道,甚至不开转向灯便强行变更车道,导致后车因车速快、反应不及等而发生剐蹭事故,特别是一些跟车较近的车更容易发生意外。

①做好功课

上高速要做路线规划,同时最重要的是要确认目的地的出口的路牌名是什么。即使用导航也要提前了解,清楚的了解出口处是否有特殊情况!(比如杭州绕城西线的留下出口和杭徽高速入口非常接近)。临近出口不能让自己有一丁点的犹豫!

②人随牌动

高速公路上务必注意观察路牌、提前做出准备。高速公路上每一个出口前2公里、1公里、500米处都设有预告下ー出口的标志牌,司机若准备下/换高速,应尽早将车变更到最右侧的行车道。

见到2公里预告标志牌后:尽量不超车;

见到500米预告标志牌后:必须进入右侧车道,必须打开右转向灯,告知其他车辆,你的意图。

③不跟大车

大车宽、高,跟在大车后面容易阻挡视线,新手司机不熟悉道路很容易错过出口。

④将错就错

如果你错过出口,你要做的就是保持速度前行,不减速、不犹豫,到下一个出口掉头。多走路的教训和代价一定比乱走路的惩罚更让人能够接受!

反之,如果你只是路过,一定要走左侧车道,拉大和前车的距离。并且减速,做好备刹!以防万一。因为高速出口、枢纽是高危地点,经常有车突然变道、减速、甚至倒车。

3"刹车、油门"要分清

新手司机由于驾龄较短,驾驶经验薄弱,容易出现操作不当,发生脚下事故,在上路时,应注意脚下行车姿势,养成良好的行车习惯。

①正脚刹车 斜角油门

正确踩刹车的姿势是让右脚和刹车踏板在同一个水平线上,以右脚脚跟为圆心,脚掌为半径,在油门和刹车间移动,紧急情况的时候,人本能的反应是去踩离脚最近的那个踏板,所以培养正脚踩刹车的习惯是可以减少踩错的几率的。

②养成“预刹车”习惯

不加速或闲时,做好“预刹车”,右脚始终放在刹车上。一旦遇到突然情况,踩下去就是刹车,再也不用担心踩到的是油门。新手上路,尤其要注意这点!

4"开慢车不等于安全驾驶"

习惯了“慢吞吞”的地面道路,乍一开上高速,新手司机在车速控制上难免犹豫。为求安全,车速便不由自主的慢下来,殊不知,在高速上开慢车是一项十分危险的驾驶行为。

高速上“开慢车”危险!

在高速中准确判断车速很困难,行驶速度过低,后车可能没发现,直到快撞上才意识到速度不对,此时已避无可避,最终导致事故发生。

高速行驶 学会正确控速

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慢行有时也是交通违法行为。因为限速除了限最快速,还限最低时速。司机应明确高速公路的限速要求,看清道路两旁的限速标志,按照标志内的限速要求进行正常驾驶,跟车流保持一致,才是高速安全行车的正确行为。

法律助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八条规定:高速公路应当标明车道的行驶速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最低车速不得低于每小时60公里。

同方向有2条车道的,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100公里;同方向有3条以上车道的,最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110公里,中间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90公里。道路限速标志标明的车速与上述车道行驶车速的规定不一致的,按照道路限速标志标明的车速行驶。

最后还需注意一点:如若在高速公路发生事故、故障,请牢记“九字警句”——车靠边 人撤离 即报警

监制:周sir

审核:于sir 李亚

编辑:小邱 

来源:杭州高速交警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