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汽车经销商寒潮将至,4S店模式“走向黄昏”?

发布时间:2019-06-24 10:29:50

3、4S店未来走向何方

在种种困境之下,业内普遍认为4S店的模式开始“走向黄昏”。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此前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果说传统车企的商业模式是1.0,特斯拉是2.0,蔚来则是3.0。

值得注意的是,以蔚来为首的造车新势力目前几乎全部选择了直营店模式,抛弃了传统的4S店。那么,直营模式真的是未来吗?

在孙少军看来,直营模式在客户服务,经销商管控等方面优势极大;但成本极高的缺点也非常明显。

以定位豪华车企的蔚来为例,2018财年蔚来运营亏损为人民币95.956亿元(约合13.956亿美元),同比增长93.7%。同时,蔚来在上海中心开张的城市旗舰店年均支出也不是一个小数目,外界传言有7000万元至1亿元不等的年均运营成本。小鹏、威马等第二梯队虽然不是豪华车企,但是直营的支出也不少。

“对于不差钱的豪华车企来说,单个的直营模式的支出不算什么,但想要把全国几百家4S店都收回直营也并不容易,而且经销商和厂方深度绑定,很多时候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孙少军说。

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作为西安奔驰事件的当事方之一,西安利之星的大股东利星行与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在2005年合资成立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利星行的持股一度高达49%,戴姆勒和戴姆勒东北亚分别持股41%和10%。目前虽然利星行的持股份额已经降低至25%,但是奔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的法人、董事长依然是利星行的实控人马来西亚富商刘禹策。

在此大背景之下,孙少军指出,传统豪华车企只能通过提升服务质量,推出和奔驰类似的《服务公约》来约束4S店。但是因为没有直接管控4S店的权力,最后可能是治标不治本。

那么对于利润更低、压力更大的中档合资车企和自主车企来说,该如何应对“后4S店时代”?孙少军认为,在车市不景气的背景下,车企只能先稳住市场份额,4S店改革在短时间内几乎无法顾及。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记者 张珩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