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看“韭菜”们如何吐槽 国产特斯拉用户特征调查

发布时间:2020-06-09 14:35:17

2020年,特斯拉很忙。

特斯拉原本是个被智能科技技术赋能的汽车产品,但在过去的1年半中,特斯拉海外共调价12次。本以为国产车上市之后,会从此消停,但没成想,其位于上海的国产工厂将国产车型交付用户使用后,更是一直“绯闻”不断。

特斯拉自从进入中国以来就自带热度,像极了这几年的汉兰达,无时无刻都会被造车新势力用来进行“对标”、“剑指”、“死磕”、“完虐”……

乘联会秘书长 崔东树在2020年5月乘用车销量通报会上讲到:"五月份的表现中,国产特斯拉表现相对较强,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了11095台,环比增长了205%,所以特斯拉的表现,应该说目前来看是相对最强的新能源车的企业。"

媒体对特斯拉的动态一直都较为关注,尤其是特斯拉在这近半年中也发生了很多事情:

3月因为违规装配HW2.5问题,被工信部约谈;

4月初破天荒的打破旧例在天猫开了官方旗舰店,把一个利用率极低的车钥匙卖到断货;

4月底特斯拉官方宣布上调价格;时隔不到一周,特斯拉又在官微宣布要再次调价……

5月1日,特斯拉宣布应对国家补贴新政有新动作,没错,价格又调整了。

5月中,特斯拉宣布即将自产电池,引起了用户猜测价格,难道Model 3的成本降低,又要调价?

总之,特斯拉的这种价格波动,不是一个常规车企应对市场变化而产生的正常的价格波动,引起用户的一系列连锁反应,比如消费维权,或是针对装配问题的欺诈维权等,但为何特斯拉在国内依然热度不减?网易汽车针对国产特斯拉用户做了一次调查。

调查背景:

在4月初,中国乘用车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纯电动车的批发销量为47000辆,其中,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达到了10160辆,占到了中国电动汽车销量的30%。

中国在2020年的1月进入疫情阶段,1-3月份很多车的都面临暴跌的局面,特斯拉却逆势上涨。

调查人群:

网易汽车专门针对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用户做了一次调查,调查问卷内针对国产特斯拉进行了几十项数据的调查,想看看特斯拉的用户群的特征是什么。

调查期间共放出问卷500个,为期一个月后收回有效问卷469个,从特斯拉的全部国产车用户当中,这个比例足以说明一些问题。

调查范围:

调查问卷采用网络调查结合线下用户走访的形式,所以用户也分布在全国各地,而后期又用了很多时间进行用户的甄别工作,全国用户分布比较广泛,排名前几位的省份如下: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北京。

从调查用户的最主要分布来看,发达的一线城市还是特斯拉用户最为集中的区域,而北京仅区居第五名,也是和国产特斯拉需要使用电动车指标有关。

在调查的过程当中,我们线下走访了一些用户,当和他们聊起特斯拉的产品时,谈话氛围还是很愉快的,但只要一提起价格,大部分用户都表示很无奈,都抱怨特斯拉的价格太不稳定。北京的李先生是一个科技公司管理,他刚在4月底提了标准续航版的国产Model 3之后,就遇到了5月1日的调价,所以当我问起他对价格是否敏感时,他只是狠狠的反问我:“我能维权么?”

其实特斯拉的用户都被称之为“韭菜”,因为特斯拉的每一次降价,都会带动一批消费者追随下单,也会引起一些老车主因为价格下调,而自发跑到特斯拉门店维权。所以网友喜欢戏称特斯拉车主为“韭菜”,需要的时候就“割”一茬,而被特斯拉这个品种的“韭菜”,是割了一茬又一茬。

所以广州的一个90后年轻车主心态就非常好,他说自己是那种嫩韭菜,并调侃自己特斯拉车主身份时,要求匿名并不被曝光。他在购车之前也看到过很多特斯拉维权的事件,但他都觉得太幼稚,并不屑与他们为伍,早买早享受成了他安慰自己的一句口头禅,所以哪怕现在比他年初购买时便宜了几万,他也没觉得自己吃了亏。

其实一个好的心态,是大部分特斯拉车主的真实状态。

特斯拉用户年龄分布

此次调查中,国产特斯拉用户的平均年龄为30.3岁,年龄层次低于很多汽车品牌的用户群。而从主要的年龄分布上来看,31-40岁的用户分布较为广泛,而两个末尾段的用户较少,而18-24岁这个年龄段的用户数量也占到了3%。可见特斯拉的用户群更向年轻化的趋势发展。

国产特斯拉用户性别比例

其实说起用户年龄,对于具有丰富购买力的年轻一代确实不成问题,但下面这个数据让我有点意外。国产特斯拉用户的男性用户占到了95.74%,而女性用户都不足5%。我猜测有两种可能,要么是女性用户对具有前沿科技的车辆并不是很关注,再就是他们的自我保护的防范意识较强,不愿意通过这种不太信任的方式向陌生人袒露心声。

线下调查时我们就遇到这样一位女性用户,我们的女性同事在与其接触时,她就表现的很冷漠,甚至有些回避,问及车辆的一些问题时,她经常避而不答。后来同事虽然也加了她的微信,但无论是问候还是问题,都石沉大海。沟通成了我们和女性车主最大的障碍,以至于我们取样中,女性车主收集回来的反馈比例都比较低。

男性车主在沟通过程当中都会开放且积极主动的多,尤其是谈到了他自认为骄傲的车时,从充电桩到FSD都能说说自己的感受。所以男性车主更喜欢数码、科技类的产品,特斯拉对他们而言,确实更合适。

其实通过另外一个数字也很清楚的看到了特斯拉用户的这种极客特征。特斯拉用户的手机品牌,苹果手机占比最高,占据了63.54%位居第一,而接下来的华为和小米共同组成了超过30%的比重。极客通常形容对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有狂热兴趣的人,他们都对性能追求到了极致。具体的一些代表为程序员、刚毕业的数码男生、游戏发烧友、IT士等。所以特斯拉的用户职业划分中数码,科技,电子及互联网人士居多。

其实特斯拉自从创生以来,就一直被拿来和苹果比。他们还会用马斯克和乔布斯来比,因为他们身上有太多相象的地方了。乔布斯创办的苹果公司,颠覆了大众对手机的认知,而马斯克创办的特斯拉也同样在颠覆着国人对新能源车的认知。

调查用户中的一项数据表明,有近20%的用户购买特斯拉是冲着马斯克的个人魅力。当初设置这个选项的时候,笔者其实就认定了肯定有这样一部分因素。就好比罗永浩的锤子手机,李斌的蔚来汽车,李想的理想汽车,何小鹏的小鹏汽车一样,就是有人喜欢他们的这种发自骨子里的“拼劲”。

用户关注国产特斯拉的比例

然而国产特斯拉的销量一路高歌猛进,并不是空穴来风,有58%的用户一直在关注特斯拉,甚至在特斯拉国产之前就有关注。只有40%多点的用户是从来没关注过,而在国产特斯拉推出之后才被安利的。如此之高被安利的接受程度,也说明了特斯拉产品的一些优势会被用户看的到。

其实目前国内新能源企业大致也分为两大阵营:新势力和传统车企。新势力往往用全新的产品来吸引眼球,而传统车企拥有良好的造车底子,所以大部分车都会用现有的车型改进而来。

对于在购买时,还是否考虑过其他国产新能源车时,有26%的用户选择了蔚来。有30%的用户选择了国内新能源产品实力较强的比亚迪,可见新势力造车和传统车企造车的潜在用户不分伯仲。但蔚来的产品普遍在30万往上,而比亚迪的用户则大部分居于15-20万元的区间。所以购车不单单是改善生活的出行方式,购买力更强的人会选择更符合自己资金实力的产品。

来源:网易汽车 作者:王灏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