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十一自驾旅行防疲劳行车宝典

发布时间:2020-09-21 10:00:03

秋分之后一阵秋风,吹黄了额济纳旗的胡杨林,染红了香山的枫叶,也催熟了东海之滨的大螃蟹。看风景、摘果子、吃美味、放松心情、一家人体验生活……十一黄金周,珍藏了人们一年的期待。然而,自驾旅行,保证一家人安全才是最重的责任。

长途开车更容易致疲劳驾驶

你很难想象,看似安静的开车行为在劳动强度上被划分为中等体力劳动。这是为什么呢?源于三方面因素:

1.大脑并不省油

人的大脑与电脑CPU类似,体积小能耗大。大脑重量仅占人体2%,但日常消耗的能量却占人体的20%。开车的时候,注意力需持续性集中并作出实时反应,这就需要比平时消耗更多的能量,有数据统计,长途开车3小时,大脑消耗能量比平时提高40%以上。

2.开车的姿势也需要成本

开车需要维持一个固定姿势:颈部向前倾,背部、腰部需要支撑,手势抬高、脚尖翘起,这些动作都需要肌肉作出持续性收缩,也就是说开车的姿势就是持续消耗能量的过程。我们要庆幸开车并不需要贵妃醉酒式的美丽姿态。

长途开车疲劳犯困是大概率事件

能量过度消耗为什么导致疲劳?

目前对形成疲劳驾驶尚存在多种观点,但受到广泛认同的主要由能量消耗过度引起三方面联动性生理反应:

1、能量物质缺乏:机体由于运动或长时间得不到休息,原先积累在体内的能源物质(糖原为主)大量消耗,得不到及时补充,从而使身体产生乏力、困倦等一系列疲劳体征。

2、代谢产物堆积:能量快速消耗过程中,糖原从有氧供能转入无氧供能,产生乳酸等代谢产物(乳酸也是人体产生酸胀感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蛋白质及氨基酸的分解代谢也增强,氨基酸代谢生成尿素。乳酸及尿素的堆积不仅有损健康,还会抑制机体正常能量代谢,降低了供能效率。

3、中枢神经保护性抑制:能量过度消耗后致疲劳性神经递质也增多,大脑接受疲劳信号后,为防止机体发生过度机能衰竭而作出保护性抑制,致机体各部分功能减弱,进一步加剧了疲劳反应。

4、局部酸胀反应:长途司机在开车过程中,会不自觉地扭下腰、耸下肩膀、把手脚放平,这是有科学道理的。开车过程中局部肌肉持续收缩,消耗更多能量也就产生更多的代谢副产品乳酸,同时肌肉长时间收缩造成血管长时间收缩引起血流不畅,乳酸无法被循环系统带出造成淤积,加剧了局部疲劳酸胀。而这些无意识的动作恰巧可以舒缓血流,减轻酸胀反应。

多管齐下,鸡尾酒疗法防范疲劳驾驶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疲劳驾驶已成为导致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因疲劳驾驶而造成的交通事故占总数的20%,这是酒驾导致交通事故(2.5%)的8倍,更占到重大交通伤亡事故的40%。每位驾驶者都应重视起疲劳驾驶的危害,并掌握一定的防范知识。

疲劳驾驶的成因和表现是多元的,实际上也很难用单一手段起到全面的防范效果。在此推荐鸡尾酒式疗法,多管齐下,要强于单一手段。

1、即时生物刺激

如果开车时倦意很深,是可能进入无意识睡眠状态的,哪怕只有2-3秒,也是极其危险的。此时可以用具有强刺激性的生物成分,如鲜辣椒、芥末口服。方法虽然原始,但是短期效果好,迅速救急。

2、全程能量调节

千里马日行千里,不在于其跑得有多快,而在于耐力。长途驾驶,如果身体有充足的能量供应,防范疲劳驾驶将更有效和持久。可以适时补充一些食物,但要避免饥饿和过饱状态下行驶。用专业的能量产品如:长途开车能量含片、能量型饮料为身体提供持续性动力,优化身体状态,活跃中枢神经。

 image.png

3、分段化驾驶

疲倦的出现可以认为是身体的一种保护性抑制反应,警示人们要马上采取措施让机能恢复。分段化驾驶,就是将长途旅行短途化,趁停车间隙做做舒展运动,以帮助精力恢复,舒张血管减轻酸胀反应。

4、行车环境调节

小汽车密封性能好,如果乘员众多,就很容易导致车内氧气浓度下降而二氧化碳浓度上升。当车厢内二氧化碳浓度达到0.2%以上时,人体就会感到头痛、嗜睡、呆滞、注意力无法集中,甚至出现恶心感。之外车内温度过于暖和也会促使人体产生眩晕,因此行车过程要多开窗通风开启外循环,空调温度适度打低一点,保持凉爽。

5、以困制困

需明白在人体进入极度疲惫状态时,任何防困手段都是欠缺的,此时以困(睡觉)制困(犯困)才是终极之道。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