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儿童安全座椅缘何“叫好不叫座”?

发布时间:2021-07-19 09:11:44

安全座椅成标配 标准“操作”在路上

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是保护儿童乘车安全的重要措施。然而,《经济参考报》记者多方调查发现,在入法的背景下,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仍有待提高,很多家长虽然已经认识到其重要性,但依然是知易行难。业内专家指出,通过提升社会认知度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儿童安全座椅的社会普及度。

操作一:提前适应

“坐上就哭闹!”提起儿童安全座椅,广西南宁市民刘丹说出了许多家长的烦恼。她的孩子今年3岁,刚上幼儿园。“班上同学家里开小车的几乎都配了儿童安全座椅,但能乖乖坐好的没有几个。”

记者在多个网购平台上发现,当前儿童安全座椅品牌、款式众多,价格从200元至数千元不等,在某电商平台的搜索数据显示中,400元到1000元价格区间的选择者超过50%。

刘丹为孩子配备的儿童安全座椅是某国产品牌的千元热销款。“花了上千块钱买到了儿童安全座椅,但孩子的出行安全保障还是没有买到。”刘丹说,她尝试了很多方法孩子还是不接受,只能转向一种声称能够保障行车安全的“网红”产品——安装在汽车前排两个座椅中间的网兜,用于隔离后排可能影响驾驶的“熊孩子”。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临床心理科医生李珊珊建议,越早开始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孩子越容易适应。购买儿童安全座椅后可以先将其放在家里,当作玩具让孩子逐渐接受。此外,家长要耐心分析孩子坐上儿童安全座椅后哭闹的原因,有的孩子由于内耳前庭发育较敏感出现晕车症状,有的则是由于儿童安全座椅乘坐不适、车内气味不佳、温度过高或过低、身体不适等原因而哭闹。她建议,在行车过程中碰到孩子哭闹无法安抚等情况时,应视情况停车调整,“接纳孩子的情绪,并坚持安全的原则。”

操作二:正确使用

7月6日,郭启鸣紧紧握着婴儿提篮,与妻子一同走出医院驾车回家。提篮被安装在汽车后排充当儿童安全座椅,他们刚出生3天的孩子在提篮里一路安睡。

这对新手父母的做法得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产三科护士长秦雯文的点赞:“我们很多医护人员都会提醒家长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特别是一些初产妇家庭对怀抱新生儿的方法不熟悉。”

“新生儿用提篮,满月后体重达标要使用反向安装的儿童安全座椅,1岁左右达到一定体重就需要将座椅调到正向安装。”郭启鸣说,他在妻子怀孕时便在网上自学了一系列儿童安全座椅知识,发现“买得对”并不容易。

南宁市一家母婴用品店导购告诉记者,不同年龄段、不同体重适用的儿童安全座椅各不相同,“想要一个座椅从小用到大,不太现实”。然而,市面上也有9个月至12周岁的大跨度使用时限安全座椅,一般通过增减坐垫来调整儿童安全座椅的厚度,以适应儿童身高变化,但在舒适度与安全性方面都会受到一定影响。有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对于兼顾安全与舒适的需求,催生了儿童安全座椅品类的增多,消费者在选购时充分了解功能与适用性很有必要。

“儿童安全座椅使用不当也难以保障安全,只能当作心理安慰。”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小儿骨科副主任邱汝彪说,在日常诊疗中,因不规范安装儿童安全座椅而导致伤害儿童的情况时有出现,最常见的是将儿童安全座椅安装在副驾驶位。交通事故发生时副驾驶位置较易发生碰撞,碰撞时若安全气囊弹出,巨大的冲击力会给孩子造成严重伤害。

邱汝彪建议,儿童安全座椅放在后排、驾驶员后面的位置相对安全。“我们遇到过一些幸运的孩子,车祸发生后汽车毁损严重,而孩子仅仅擦破了一点皮,这些孩子都正确地使用了安全座椅。”

操作三:明晰责任

“老大8岁,老二4岁,都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南宁市民郑嘉雯说,虽然现在也能买到占用空间较小的轻便款儿童安全座椅,五座车后排能安装3个,但儿童坐在后排还是需要有成年人照看陪伴。

业内人士建议,多孩家庭在选购家庭用车时应将儿童安全座椅的安装考虑在内。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南宁市凤岭儿童公园停车场观察到,部分带两孩出行的家庭,车内仅配有一个儿童安全座椅,“放置两个座椅后排就没法再坐人了”,一些家长告诉记者。另外,还有年轻家长驾驶时下流行的两座新能源车出行,而12周岁以下孩子就直接坐在副驾驶位置上,像成年人一样使用安全带。

对此,广西同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颜灿认为,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并未对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责任及处罚等事项予以明确,目前对于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大多重在宣传和法律引导,“进一步明确责任及处罚或能推动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的增加”。

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大队民警韩朕介绍,汽车出行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一直是交警部门开展交通安全教育的一项内容,入法后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推动更大范围使用,切实保障未成年人交通安全。(记者 黄凯莹 南宁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志勇 戴威 何曦悦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