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召回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从3小时到50分钟 交通改变了我在青山湖科技城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4-02-01 10:07:16

沿着G56高速向临安行进,路两侧山峦流金。在青山湖出口下高速,驶入鹤亭街,在路侧围挡的背后,是被光阴洗礼了20多年的临安经济开发区城标,见证着产业的轮动和时代的变迁。

从鹤亭街转入青山大道,曾经的临安经济开发区已经转型为青山湖科技城,新建的高架上,地铁16号线飞速穿梭,在这片土地上吹响飞速前进的号角。

“号角”声中,杭徽高速、地铁16号线、科技大道,在青山湖科技城周边构成了“一高一铁一快速”交通体系,实现杭州半小时通勤、全域1小时覆盖、长三角主要城市3小时通达,也让青山湖科技城宜居宜业的生活有了交通底气。

曾经的青山湖人在下沙读大学

“同城回家不如跨省回家快”

30岁的张升航,是土生土长的青山湖人,多年来,他看着青山湖从熟悉变得陌生,蜕变为如今的科技新城;从原本同学口中的“太遥远”,变成如今的“好地方”,感到很骄傲。

张升航记得,小时候的青山湖,还只是一个大水库,空有美景,却鲜为人知。

主要原因,就是交通不便利。

以前“出行就是一条02省道,杭徽高速和绕城西线都是后来建设的。”张升航笑着说,“以前调侃我们这里的路,‘深一脚浅一脚,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出一趟门,回家必须换一身衣服啊。”

如果说,小时候的张升航对于青山湖的交通不方便还没有多少概念,那么到了大学时期,就有非常深刻的体验了。

“我在下沙大学城上学,虽说是同城,可回家还不如出省回家的同学快呢!”张升航现在提起来,语气里都还有怨念。

放假的时候,张升航和上海的同学一起出校门,一起坐地铁1号线到火车东站换乘。

张升航换乘公交598路前往临安汽车东站,上海的同学则换乘动车回家。

“公交车到临安汽车东站要一个半小时左右,然后我再打车回青山湖科技城,还要40分钟。等我到家的时候,我上海的朋友都已经躺在床上接受妈妈的投喂了。”

虽然是同城上大学,可上学的单趟时间,就要3个多小时了,远不如家住海宁、嘉兴、上海等附近城市的同学回家方便。

“我的老家成了科技大道快速路”

地铁则从根本上改变青山湖出行方式

随着青山湖科技城入驻企业的增加,张升航大学毕业后,选择在青山湖科技城上班,优点是回家近,缺点则是缺乏交际。

“朋友们都在杭州主城区聚餐玩乐。我下班后赶过去还要一个多小时,出行不方便,经常就不乐意去参加了。”张升航说。

也是在那段时间,张升航的老家拆迁了。

“科技大道快速路拓建的时候,刚好囊括我们老家,现在每次开车走科技大道,我都要感慨一下,老房子的影子一点都没有了!”

随着张升航一家搬入大园新城,时间迈入了2020年,这一年对于张升航来说,是青山湖迎来“天翻地覆”改变的一年。

“地铁16号线通车了!这对于我们青山湖来说,真的是从根本改变了交通出行。”张升航说,现在去杭州主城区,再也不需要两三个小时,坐上地铁,不到1小时,已经在武林广场晃荡了。

“16号线刚开通的时候,地铁里座位还蛮空的。现在,早晚高峰,挤都挤不上。”张升航说,这也代表了,青山湖科技城、未来科技城上班的人,选择住在临安的,越来越多了。

16号线客流量的增加,也体现在“民呼我为”平台上。2022年,不少住在临安、青山湖科技城附近的居民,提出16号线早晚高峰较为拥挤,等候时间过长,呼吁地铁16号线增加班次,缩短间隔时间,增长列车节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