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召回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多地高速管理部门:免费时段全国统一无法“宽限”

发布时间:2024-02-21 10:13:37

今年春节假期期间,我国继续对小型客车执行收费公路免费政策,免费时段从2月9日(除夕)0时开始到2月17日(正月初八)24时结束,截止时间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时间为准。免费时段外通行需要缴纳通行费。2月18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在湖南一高速收费站,有司机因刚刚错过春节高速免费截止时间几分钟被要求缴纳通行费,但司机却以堵车耽误时间为由拒绝缴纳通行费。还有人发布视频称,江西一处高速收费站将免费政策向后延续了半小时左右。“对17日24点前已进入匝道的车辆进行了免费,24点前未能进入匝道、还在堵的车辆则不能免费。”

2月19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了江西这处高速收费站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其表示对超过晚上12点通过收费站的部分车辆仍免费的说法系谣言。“春节小汽车高速通行免费政策的截止时间是全国统一的,不存在放宽的可能。”

北京富力律师事务所殷清利律师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已出台12年,在此情况下再让管理部门考虑所谓因其他因素导致超过24时收费问题,势必产生另处一种不平等及一系列问题,“而‘卡点’失败被要求收取高速费,堵在收费站不通行的行为,严重者可能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江西一收费站免费政策“宽限”半小时 ?

收费站管理部门:谣言!

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优化2024年春节假期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时段的通知》,2024年春节假期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时段起止时间为2月9日(除夕)0点至2月17日(正月初八)24点。

不过2月18日晚,有网友发布消息称,17日晚12点之后,江西交投大广高速横市收费站仍对部分从收费站下高速的车辆实行了免过路费政策。该消息称“当时存在堵车现象,便对17日24点前已进入匝道的车辆进行了免费,24点前未能进入匝道的车辆则不能免费。”

2月17日,车辆缓慢行驶在新扬高速扬州段 新华社发

对于这个消息,有网友表示这样的措施“比较人性化”,可以让一些因为堵车而在错过免费政策的车辆能够继续享受免费通行。但是也有人表示,这样的做法破坏了政策,“既然出行就需要把堵车风险考虑进去,或者看到免费政策将过期,就近在临近的收费站下高速也是可以的。”

2月19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了涉事收费站的管理部门江西交投吉安东管理中心,该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春节小汽车高速通行免费政策的截止时间是全国统一的,对于视频中的情况他们也正在了解,但是过了免费通行政策时间段仍然对小汽车执行免费政策肯定是谣言。

今年2月17日从陕西西安驾车返回北京上班的曹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此前通过出行软件计算,当天驾车11个小时左右就能抵达北京,但是为了保证不错过高速公路免费,以及避免因为堵车而耽误时间,他特意给自己留了16个小时的时间,早晨8点便从西安出发了,因此他也在免费政策结束前驾车抵达了北京。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 编辑:马国平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