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推荐阅读

车辆被淹后如何理赔?律师来支招

发布时间:2021-07-27 09:27:15

上周末,台风“烟花”来势汹汹地登陆杭州湾,萧山迎来一次大风降雨过程,进化等南部各镇出现了积水现象。多天的暴雨,很多人担心车辆被淹,及时将车辆转移至高位,但仍不乏有车辆因为来不及转移,出现了泡水情况。

据数据统计,此次台风暴雨中,萧山有上百辆车子被淹,那么当车辆出现泡水或者自动“驶离”等情况时,保险到底赔不赔?怎么走保险?如何理赔?……这些问题,律师统统帮你支招了。

暴雨天出行安全指南

萧山交警提醒,台风暴雨天气要尽量减少出门,注意安全。行车时,要注意以下情况:第一步,出行前先检查车辆,查看发动机盖和车门的封闭情况及雨刮器、制动器,发现故障及时排除。

第二步,暴雨天车辆行驶时,轮胎因高速转动会与地面产生水膜,减少摩擦力和阻力,造成车轮打滑、产生侧滑,引起车辆制动距离延长。因此,雨天一定要减速慢行,保持低速行驶,随时注意观察前后车辆与自己车的距离,提前做好各种应急措施。转弯时放慢速度轻转方向盘,有情况时不要猛踩刹车,能见度较低时,打开车辆雾灯,注意行车安全。如果地处低洼处,雨量又很大,要弃车保人,尽快从车内出来寻求高处避险,以免出现因车辆被淹导致的人员伤亡。

一般暴雨过后,进4S店维修的车辆非常多,因此汽车4S店维修技师特别提醒:对于一些配备自动启停功能的汽车,当熄火后会自动重启发动机,不管是否在水中,只要满足熄火条件就启动。因此,在大雨天或行经积水路段时切记要先行关闭自动启停功能。

车辆被淹后,不要再次启动

河南的暴雨中,可以看到隧道和路面在积水之下,近百辆机动车在此“搁浅”,其中数十辆汽车淹没在水中,有的只露出了后备厢,有的仅剩车灯浮在水面,有的呈“叠罗汉”状堆砌在隧道口,这样触目惊心的画面还历历在目。

在车辆被淹时,车主千万不能慌张,要遵循“别动车,先拍照,再报案”的原则冷静处理,同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不能再次启动车辆,一旦排气管或进气筒被水淹没,此时打火启动会发生发动机进水,气缸壁、活塞、连杆可能会撞击受损。第二,立即通过拍照等形式保留水淹证据,在向保险公司报案后再寻求救援;第三,车辆拖离积水后,也不能立刻上车启动车辆,这种情况仍有可能造成发动机进水损坏。正确的方法是等车辆经修理厂或4S店必要处理后再进行使用。第四,水淹车辆要尽快清洗,否则可能因污水形成锈蚀导致电路板或某些部件不能使用。

车辆被淹后如何理赔

河南暴雨使得机动车成了居民财产损失的重头。面对汛情,涉水车辆如何理赔成了车主最关心的话题。记者在这里提醒各位车主,为了在灾害发生时将车辆的损失降至最少,消费者一定要搞清楚投保的险种。

很多车主都有这样的疑问,车子虽然买了保险,但是被淹了,保险公司会赔全款吗?暴雨天,车辆被户外广告牌、电线杆或者树木击中等,该找谁赔?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咨询了浙江法君事务所的胡桂红律师和郭罕奇实习律师,一起来看看两位律师的详细解读。

▲▲律师解读

一、行驶中的车辆被淹如果没有买涉水险,但是买了车辆强制险和商业险,能否进行理赔?

律师答复:根据一般保险条款来看,车损险是指在保险期间内,因碰撞、倾覆、火灾、爆炸、外界物体坠落、倒塌、雷击、暴风、龙卷风、暴雨、洪水、地陷、冰陷、崖崩、雪崩、雹灾、泥石流、滑坡等原因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的规定负责赔偿。因此,车辆被淹后产生的施救费用、清洗费用、电器损失、内饰件损失等都属于车损险保险责任,保险公司应进行赔付。

而车轮单独损坏,玻璃单独破碎,无明显碰撞痕迹的车身划痕,新增设备损失,以及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等,不在车损险的赔付范围内。

车辆因涉水行驶导致发动机损坏,在车辆没有二次打火(发动)的情况下,购买了涉水险(发动机涉水损失险),可以就发动机损坏进行理赔,没买涉水险(发动机涉水损失险)的不能进行理赔。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施雅敏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