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推荐阅读

被奥迪起诉!蔚来改名

发布时间:2022-10-08 09:53:05

按照规划,蔚来将于北京时间10月8日零点在德国柏林举行“NIO Berlin”,蔚来将面向欧洲市场发布ET7、ET5 和ES7三款车型。值得一提的是,蔚来“悄悄”把ES7车型改名为“EL7”,市场猜测或与此前奥迪起诉蔚来侵犯商标有关。

今年6月,据德国《商报》等媒体报道,大众旗下奥迪向慕尼黑法院提起诉讼,指控蔚来侵犯奥迪的商标权。奥迪称,蔚来两款车型命名为ES6和ES8,侵犯了奥迪S6和S8的商标权。奥迪和蔚来均证实这一诉讼的真实性。

此次蔚来将ES7车型更名为“EL7”,或是受上述事件影响,虽然此前被起诉的车型并不是ES7,但考虑到上述车型的命名策略是一致的,此举大概率是为了避免在欧洲地区引发不必要的争端。

蔚来表示,从公司创建伊始,蔚来便坚持原创,并对车型命名进行了体系性的思考,在2016年起便开始进行全球注册申请,并获得中国及欧洲、美国等大部分市场的成功注册。令人遗憾的是,奥迪公司对蔚来ES8/ES6车型名称提出质疑并在德国发起了诉讼。鉴于诉讼可能旷日持久,为了避免影响欧洲的用户利益,蔚来决定目前会在欧洲使用EL7这一车型名称。对于目前在德国仍在进行的相关商标诉讼,蔚来会继续应诉。

蔚来是否侵犯到奥迪的商标?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汽车产品的命名无非只有两种,要么是汉字、字母、数字组合,要么是纯汉字、字母、数字,而无论是蔚来还是奥迪,都是第一种命名方式。

从表面上看,ES6/ES8与S6/S8确实十分相似,两者之间的差别只是多一个“E”或者少一个“E”的区别,但实际上,很少人会将ES6/ES8与S6/S8联系到一个,前者是新能源SUV,后者是燃油运动轿车,可以说是八杆子打不到一起。

放在国内市场,汽车产品命名“侵犯”却显得十分常见。例如,上汽通用宝骏旗下的RS-5、RS-7、530、630、730等车型,不仅与“侵犯”到奥迪,与宝马的部分车型命名也十分相似。为此,小鹏汽车副总裁李鹏程也在微博三表示:“蔚来这几款车叫这个名字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奥迪和蔚来虽然竞争但也表面和谐,各有各的路。这个时候,奥迪突然在家门口起诉蔚来,多少有点打不过下拌的感觉,但多少有些师出无名。你看,同样叫X7,宝马啥时候起诉过长安欧尚、汉腾、大乘、陆风……”有网友在下方留言:“奥迪这个操作真的让人看不懂”。

当然,蔚来是否侵权,还是需要交给法律去定义。有律师表示,全球的商标保护法都差不多,但在实际判决上各地法官的考虑决策可能有所出入,主要还是看双方有没有注册过商标、命名是否会给消费者造成混淆等。在国内大家不会把这几款车搞混,但在国外蔚来知名度不高,消费者是否会将其产品与奥迪弄混很难说,具体要看慕尼黑法院如何判断。

不过,奥迪起诉蔚来侵犯商标,似乎只是表面,更深层的原因或是阻碍蔚来的全球布局。产品方面,ES8是蔚来首款车型,于2017年12月上市,当前售价为49.6-65.6万元;ES6是蔚来第二款量产车型,于2018年12月上市,当前售价为38.6-55.4万元;目前,蔚来是国内造车新势力的领头羊,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有一定的市场地位。

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领头羊,蔚来各方面发展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2021年5月,蔚来宣布进入挪威市场,这是蔚来汽车进军海外市场的第一步。2021年12月,蔚来发布2022年发展计划,2022年蔚来的产品与全体系服务将在德国、荷兰、瑞典、丹麦等国家正式落地。10月8日,蔚来将在德国柏林举办发布会,面向欧洲市场发布ET5、ET7、ES7三款车型。按照规划,到2025年,蔚来还计划将进入超25个国家和地区。

虽然蔚来在全球市场的存在感并不高,但蔚来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奥迪还是看在眼里,而蔚来的产品马上就要搬到奥迪的家里售卖,这可能让奥迪产生了危机感。一直以来,以奔驰、宝马、奥迪为主的传统汽车制造商持续引领市场发展,一经发布全新产品总能引发市场一片哗然。然而,当下燃油汽车已经发展到顶峰,而新能源汽车时代才刚刚开始,越来越多的传统汽车制造商布局这一市场,显然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关键。

关键在于,在全球电动化的背景下,奥迪的电动化产品表现多少有些不仅人意。在国内市场,奥迪在售的电动化车型包括 Q4 e-tron、Q2L e-tron、Q5 e-tron、e-tron等多款产品,售价覆盖了20万到50万元左右的价格区间。然而,即便奥迪品牌加持,但却鲜少消费者为之买单,反观蔚来这些新生的汽车品牌,在服务上、产品上却能够提供传统汽车制造商所不一样的体验。数据显示,2021年奥迪纯电动车全球销量累计8.1万辆,而蔚来交付9.14万辆。

总而言之,表面上奥迪是为了维护商标而采取的合理措施,但背后原因值得深究。实际上,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处于初级阶段,无论是软件技术还是产品推出都很快,而诸如奥迪、宝马、奔驰这些传统汽车巨头,似乎还沉浸在过去的荣耀中。到2025年,汽车市场或将面临格局与技术重新洗牌。

来源:汽车行业关注 作者:小鑫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