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实用

玻璃上的车检标志即将成为历史?速看!电子标使用指南!

发布时间:2020-06-22 10:21:06

机动车年检标志电子化并不是什么新鲜词汇,早在去年7月17日,公安部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60项措施。

而在这些措施当中,与车主息息相关的,便是公安部决定将分两批推进“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

其中第一批推广安排已于2020年4月25日起,在黑龙江、江苏、浙江、山东、湖北、湖南、广东、海南、四川、贵州、云南、新疆12个省(区)顺利推行。

而在本周六,也就是6月20日,第二批推广安排包括了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安徽、福建、江西、河南、广西、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15个省(区)。

也就是说,推行检验标志电子化,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全覆盖。

那么作为车主,关于年检标志电子化,你该知道如下内容。

01、什么是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

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后,公安交管部门通过全国统一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发放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来代替现在的纸质年检标志。

02、推行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的目的是什么?

为更广泛、更高效地运用在车辆租赁、二手车交易、保险理赔等各个用车场景中,同时减少纸质年检凭证,避免了车主去粘贴,或者忘记粘贴后可能遭受到的违规处罚。

03、如何申领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机动车所有人可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查看和使用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04、六年内免检车辆与正常年检车辆申领电子凭证有何区别?

六年内免检车辆,机动车所有人可直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正常参加年检的车辆,在年检通过后,检测机构将发放纸质年检标志,同时,系统将自动生成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机动车所有人可网上查看、下载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05、如何出示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应对不同场景时,主要有三种出示方法:在线出示、离线出示和打印出示。

在线出示: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实时在线查询、出示本人名下或本人已备案机动车的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离线出示:提前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下载并存储于手机中,使用时直接出示。

打印出示:网上下载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后,打印为纸质凭证出示。

06、是否有更多与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关联的拓展应用?

机动车年检标志电子化全面推行后,可适用于执法管理、公共服务、经济活动等多个场景,比如遇到执法查验时,交通民警不再只关注纸质年检标志;

遇到事故纠纷时,事故双方可通过手机查验对方车辆的检验信息,方便责任划分与财损赔偿,保险理赔时也可通过电子凭证快速办理理赔事宜;

租赁、抵押或者交易车辆时,可通过电子凭证快速查验车辆状况等等。

其实,对纸质年检标志,广大车主早有微词,因为早些年前,如何处理过期的年检标贴是令车主颇为头疼的事情,撕年检贴不但麻烦,还很容易留下痕迹。

好在后来静电贴开始普及,降低了处理难度。不过,没有时间去窗口领取,甚至忘记换标、忘记贴年检标志的事情却时有发生。

小编曾经就在省外收费站出口被交警拦下,就是因为没有张贴年检标志,要知道,异地现场的处罚,处理流程是相当繁琐的。

而当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全面推行后,这些问题将成为历史,日常用车将更为便利,同时,群众企业的办事效率也将得到大幅度提升。

来源: 腾讯汽车 作者:蒋俊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