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共享单车平台扩大禁停区 停车前看一下是否违停

发布时间:2020-02-04 10:05:00

  昨天,杭州余杭区交通运输局发出公告:自即日15时起余杭区城乡公交、出租车、网约车、包车、班车、机场专线等全部暂停运营,具体恢复时间未定。主城区的公交班次也减少了。

  在疫情的特殊时刻,快报建议市民响应政府号召,待在家少外出。而不少没有私家车但确实有外出需求的市民开始选择共享单车出行。

  但近日,有部分市民在结束骑行、归还共享单车时发现,之前可以随便停车的区域,这几天竟然成了平台规定的禁停区,而被罚扣费。 

  车停老地方 突然被收了5元调度费

  张小姐在下城区体育场路的一家公司上班,上周六傍晚,她从武林广场地铁站骑哈啰单车到单位,车子被她照例停在了原来停放单车的老地方。

  “我停好车子后就上楼了,没想到手机收到了一条提醒短信。”短信是哈啰单车发送的,内容是“您本次违规在城市禁停区范围内停车,再次违规停车将会收取调度费5.0元。”张小姐感觉很纳闷,“春节前的大半年,每次骑共享单车,我都会把车子停在公司门口从未被收过调度费,什么时候开始这边成了禁停区呢?”

  平台规定 车停禁停区会被罚款

  在张小姐给记者发送的一张手机截图上,包括张小姐公司在内的附近区域,确实都被划归成了红色的共享单车禁停区。

  对于单车的禁停区,共享单车App会进行提醒吗?昨天上午,记者首先在下城区江城路附近,随机选择了一辆哈啰单车进行了测试。

  记者在打开哈啰单车App扫码开锁之前,App的页面弹出了三次动画提示:蓝色区域为服务区,绿色区域为规范停车区,红色区域为禁停区。另外,页面上写道:若骑行结束后,用户将车停放在蓝色服务区以外,将会被收取20元调度费;若用户将车停放在红色禁停区内,会因违停而被罚款5元。

  这三次动画提示的跳转,需要用户手动点击两次“下一页”,才可正式进入扫码开锁阶段。

  由于记者所在的区域附近存在两个红色禁停区,在成功扫码开锁之后,App页面出现了一行文字提示:附近有禁停区,请勿在禁停区停车。但是,记者并不能直接看到禁停区的具体位置。在查看了哈啰发布其社群“单车交流区”的“禁停区小课堂”板块后,记者才知道,在地图页面用双指缩小地图,即可看到具体的禁停区。

  随后,记者选择了较近的一处禁停区进行了测试,发现在进入禁停区之后,将车停住并上锁之前,App并没有弹出任何语音或文字提示,提醒用户已进入禁停区。用户只能从页面上看到自己的坐标位于一个红色的区域内。“禁停区小课堂”中提到,“哈啰目前在停车之前提醒用户处于禁停区的功能,还在加急研发中”。

  随后,记者锁上哈啰单车并进入付款阶段,费用明细中所显示的金额,仅包含了骑行费用,并不包含违禁停车所罚款项。“禁停区小课堂”显示,第一次在禁停区内关锁会收到违规提醒,第二次开始将会收取调度费,多次在禁停区内关锁将影响用户的信用以及后续骑行。

  需要注意的是,红色禁停区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发生变动时,哈啰App会通过弹窗内容对用户进行提示。

  记者随后又分别对美团单车和摩拜单车做了体验。和哈啰单车一样,在扫码开锁前,App上会出现请在运营区域内骑行的提醒——蓝色运营区外关锁将额外收取20元管理费;灰色禁停区内关锁将额外收取5元管理费。

  记者在蓝色运营区内、灰色禁停区外停车关锁后,扣费显示正常。

  单车公司 正在扩大“禁停区”范围

  为什么之前不是禁停区的区域,现在被划归成了红色(灰色)的禁停区?对于在当前特殊时期骑共享单车出行的市民们来说,又要如何分别哪些区域是禁停区呢?

  对此,快报昨天咨询了哈啰、美团(摩拜)两家企业。

  哈啰单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前有一份针对全市共享单车禁停区的规划,“禁停区的设立与开放,都是和管理部门共同确认的。”

  此前,哈啰在杭州一共设置了30个“禁停区”,主要在西湖区、江干区和拱墅区。年前在下城区城管的要求管理下,哈啰单车对于区域内部分医院以及河道周围的潮汐点,进行了禁停区设置。接下来,哈啰单车还将在滨江设置10个“禁停区”,下城区的浙大一院附近也将设置“禁停区”。

  和哈啰一样,美团(摩拜)负责人在年前接受快报采访时提到,2020年,美团(摩拜)将进一步设置“禁停区”,如河道边、商场附近的小巷子等。用户一旦将车停入“禁停区”,就会受到平台的相应处罚,如降低信用分。一些重点区域,则会被标为“强禁停”,用户一旦停进去后,会被罚款。

  不过,当时这两家单车企业都只是在各自划定的“禁停区”内,按照各自平台的规定进行相应处理。因为“禁停区”还不是很多,也没有形成统一的停车规范,所以能取得多大效果还有待观察。

  今年1月2日,在杭州市城管局召开的网租单车(即共享单车)“清废行动”回头看通报会上,关于杭州会不会统一划定共享单车“禁停区”,杭州市城管局综合行政执法二队大队长楼文晓在会上说,市城管局正在和单车企业商定,建立“负面清单区域(禁停区)”,进一步明确,哪些位置不可以停放共享单车。比如说,医院、河道附近20米,可能就不可以停放单车,一旦违停,就会被扣费。不过,“负面清单区域”的划定还需要一点时间。

  哈啰单车的相关负责人说,在通报会后,目前对禁停区已经落实了一部分。

  不过,因为年后共享单车的禁停区域发生了变化,大家在停车前可以实时查看App,以确定自己是否将车停在了禁停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见习记者 楼金靖 编辑:孙丽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