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殊途同归?中外车企充电领域布局差异大

发布时间:2019-10-10 09:53:45

中国充电领域第三方势力主导,但车企已蠢蠢欲动

与国外不同,中国充电桩保有量前三强为特来电、星星充电、国网公司,三者都没有车企背景。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三家企业充电设施保有量分别是135937台、94402台、87846台。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者布局领域有所不同。其中,国家电网作为充电桩建设的主力军,重点打造高速快充网络,保证电动车主的长途续电需求,其目标是2020年建成公共充电快充站1万个,充电桩12万个。

特来电侧重于公共场站的建设,资料显示,目前特来电通过与各地政府和产业链企业合资等形式,成立了83家子公司,建站场所集中在政府机关、交通枢纽、大型企业、科技园区、商业综合体等停车场,是公共出行的充电保障。

星星充电则选择私人桩作为主打领域,通过免费安桩、共享充电桩、网络销售电桩等形式,以期满足车主随车配桩的需求。

不过,一样的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充电桩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这或许是车企早期并未过多进入的原因。

实际上,中国车企在充电桩领域也有相对较早布局者。早在2015年,上汽集团便推出了充电平台安悦充电,彼时上汽集团方面称,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推广和销售新能源汽车,配合“新能源汽车战略”需要。截至目前,安悦充电充电桩市场保有量已达17340台。除此之外,比亚迪也于同一年开展了充电桩业务。

业内认为,背靠车企的充电运营商和其他充电运营商相比主要在两方面存在优势,其一是更容易促进新能源车销售;其二,更利于打造基于共享出行的服务体系。此前上汽集团投资了共享出行平台EVCard,自主充电模式的打造,可为车队提供稳定的服务保障。

不过,投入之初,数据并没有想象中的美好。以安悦充电为例,其于2018年初曾发布数据显示,以时长计算,其充电桩每天的使用率约在10%左右。而当时行业普遍认为,充电桩使用率达到30%以上才可能盈利,这或使得其他车企不敢“贸然”进入充电领域。

但随着新能源车市场的进一步拓展,以及一大把新造车企的进入,近年来,在中国充电桩市场,车企较少直接参与充电桩业务的状况有所改变。一方面,车企组建专门充电服务团队,从事充电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如小鹏汽车已建立相关团队,进行快速充电网络建设;另一方面,车企也在加强与充电桩企合作,今年7月,大众、一汽、江淮三方车企连同星星充电一起,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布局充电桩建设运营等。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 章涟漪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